快新聞/打臉韓國瑜要幫醫護普篩! 張上淳指出台灣不像國外醫院失守「兩關鍵」
張上淳指出一直有在監測醫護人員的健康。(圖/疾管署提供)

高雄市長韓國瑜宣布要對市內4000名醫護普篩,卻傳出反彈聲浪,擔心醫界被污名化,他則稱說不強制。對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3)日下午在記者會上雖未點名韓國瑜,不過也隔空打臉表示,有關醫護人員的採檢,其實都有相關規定在。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說,在二月下旬起即對醫療院所醫護人員進行健康監測,加上有好的醫療裝備供應,台灣不像國外有很多醫護人員感染。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韓國瑜要求普篩! 陳時中提「兩大疑問」:要掌握資源有效使用

韓國瑜今日上午表示,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加上市政府派出的環保、交通、民政、衛生等相關的工作夥伴將近有9000人,「市政府的財政非常困難,但是我們願意籌措財源來幫助高雄市這些醫護朋友採檢」,直說很願意為他們的健康做事情,「這是應該的!」

對此,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上隔空回應,「近來有些地方在照顧市民上有些相關措施,這邊要跟大家講相關措施(中央)一直有規定在,請各地方遵照指引去做。要對醫護人員採檢,其實都有相關規定在」。

張上淳補充,「我們在防疫作為中,保持足夠醫療量能很重要,對於醫護人員一開始就知要非常照顧跟保護」。他指出,病毒有不少機會在醫院裡造成感染,醫護人員有相當風險,「除了指揮中心一開始盡量提供醫療裝備給醫療同仁外,專家小組很早就對醫療人員的健康監測有所關切」。

張上淳指出,「二月下旬後,所有醫護人員一律進入符合定義裡通報採檢,因為一直都沒看到因肺炎被檢測者,就想再往前進一步,三月下旬擴大健康監測,有呼吸道症狀、發燒就採檢」,如果有就暫停工作,直到第二次採檢出陰性才重回崗位。

張上淳說,上週六公布3月30日到4月15日,對所有醫療院所醫護人員的監測結果,1852人通通篩檢為陰性,「所以跟國外好像說,醫護人員說要感染不一樣」,台灣一開始就提供給醫護人員足夠的防護裝備,「在有好的防護裝備下,才不會在醫療院所照顧中得到感染,加上持續監測,沒有漏掉傳給其他同仁,因此跟國外病人非常多造成醫院失守不一樣」。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市推娛樂場所實名制 韓國瑜:會先勸導「若不配合將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