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兩次下達「防疫作為」作為指令? 國防部:重點在回報!
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上將表示,執行任務要把這個發燒情況回報回來,他們才能評估,特別是發燒態樣太多了。(圖/民視新聞)

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上已有30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讓外界質疑國防部兩次下達指令指導「防疫作為」,難道支隊長陳道輝沒有收到嗎?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上將今天表示,重要是回報,各界過於聚焦文字定義反而失焦。他強調,執行任務要把這個發燒情況回報回來,他們才能評估,特別是發燒態樣太多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敦睦艦隊官兵家屬未染疫 史順文:國防部後續將完整提出報告

陳道輝日前在立法院「電話備詢」時,坦承敦睦艦隊有5人發燒、1人較嚴重,遭國防部打臉「沒看到回報記錄」,陳道輝昨天又再度改口支隊確實有1人扁桃腺發炎。不禁讓人質疑,國防部明明有兩次下達指令,難道指令沒有正確下達?還是陳道輝根本沒收到?

張哲平表示,國防部任何調查是依據白紙黑字的計畫或頒佈的命令,包括司令部艦指部長室及艦指部任務提報資料等,「講得都不太一樣」。他說,確切來講是一有疑似案例,包含發燒等都要回報。

張哲平指出,各位不在軍中體系,可能認為命令講得好像是支隊長一遇有發燒就回來,大家真的誤會了。他強調,執行任務要把這個發燒情況回報回來,他們才能評估,尤其是發燒態樣太多了。

船艦白天有人在外執行艦外工作,過一會兒又回到艦內執行任務,張哲平說,進出都很容易發燒,更何況他們在調查期間,發現實習學生以往沒有船艦航行經驗,醫療記錄多有暈船嘔吐現象,難道這樣子就叫這些人回來嗎?

「重要還是回報!」張哲平呼籲,各界應聚焦事件的回報,尤其在執行任務期間,若是任務距離許可,可以申請直升機接駁回來,但申請職權不是支隊長的權責。他重申,重要是回報,大家過於聚焦文字定義反而失焦,忽略命令下達的精神跟原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敦睦艦隊出航前後人數不同?國防部:有2人先行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