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KTV疏散逃生演練 掌握「逃生要點」自保關鍵

台北市錢櫃大樓發生火災,燒出五條人命,也讓KTV密室是消費的消防問題引起關注,台南市長黃偉哲下午立刻緊急帶隊,突擊稽查錢櫃KTV的消防安檢。不過要是到KTV遇到火警,又該如何逃生,帶您看看高雄這家連鎖KTV業者,是怎麼疏散客人的?

更多新聞: 錢櫃一把火燒出KTV逃生問題!一次看懂必知保命重點

警鈴聲大作,火災發生,櫃台人員不能緊張、不能慌,趕緊廣播告知客人。聽到警報的民眾陸續跑出來,店員立刻報案外也要同步確認起火地點。等不到消防隊趕來前,先拿起滅火器盡可能做初步滅火。同時間很重要的,還派人到有消費的包廂,再次敲門提醒裡頭客人往外疏散,並指引逃生方向。

高雄連鎖KTV經理曾禾馨說,「算是都是庭園式的規劃,雖然我們的包廂間數比較少,但是相對的我們樓層也比較低,對於顧客的安全考量的話,會是有比較顧及到的。」

KTV庭園式設計,多個樓梯互通,逃生路線清楚,但要是像台北市火災的錢櫃是大樓式建築,消防署建議,入場前就要留意出入口和逃生路線,不可為了收拾財物包包,或尋找濕毛巾,而延誤逃生避難時間,也不可搭乘電梯,最重要的保持冷靜、莫慌亂。

錢櫃大樓火災,台南市長黃偉哲不敢鬆懈,下午立刻帶隊到中西區的錢櫃突擊稽查。不論是通報系統、警報器,還是灑水系統、滅火器,所有設施必須確認運作正常,還好只有因為消防栓前堆放雜物,開出一張勸導單。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第一時間我們要有危機意識,這個安全檢查是有必要啦,雖然平常有在做定期檢查,遇到特殊的事故的時候,我們應該隨時可以再做臨時的檢查。」

回顧歷年KTV重大死亡火災,30年前也發生錢櫃,地點高雄市,死亡人數16人,1992年神話世界KTV縱火案,16人罹難,接著兩年內都在台北市的巨星鑽KTV、快樂頌KTV,分別死亡13人,其中屏東獅子林KTV大火,死亡人數最多,總共27人。

一場火災讓密閉式KTV消費的消防安檢引起關注,逃生要點、先做功課自保顧安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KTV生還者:聞到燒塑膠味以為是「K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