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未提消防計畫偷跑施工 藍委籲停業安檢

錢櫃林森店發生大火,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27日)表示,消防法的制度沒有問題,是個案發生狀況,因為錢櫃施工沒有提出消防防護計畫就偷跑施工,外界甚至質疑,可能是因為施工關掉警報設施才發生意外。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建議,疫情指揮中心要考量,KTV是否比照酒店舞廳等場所暫停營業,並且全面進行消防安檢。

更多新聞: 錢櫃大火/「整間都是煙!」民眾困包廂內直播救命

錢櫃大火,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來到現場,因為這裡正是他的選區,慘劇發生後,有選民向他陳情。

蔣萬安提到,「我碰到很多基層的民眾跟我反映,疫情這段期間,酒店、舞廳都暫停營業,KTV是不是也應該比照一致的標準,同樣是密閉狹小的空間,容易發生群聚,因為很多的營業場所也都暫停營業,相關的主管機關消防署可以思考,通令加強全面的安檢,特別是娛樂場所。」

不只建議KTV比照八大行業停業,國民黨立委也要求查真相追責任,因為錢櫃林森店增設兩部電梯工程,台北市建管處1月17日核准業者提出建物使用執照變更,依照規定,必須再向消防局提出「消防防護計畫」,提報施工中將如何進行防火管理,但錢櫃沒有申請就偷跑施工,外界質疑,是否因施工關掉警報設施肇禍?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指出,「計劃書裡面到底是可不可以關閉這些(警報)系統,可以的話應該會有一些相關的設施,比如說增加滅火器,或是其他的相關設施,沒有這個防護計畫書的話,為什麼可以開工。」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也說,「千萬不要眼裡只有錢,忽略了人命,你可以不可以必須進行這些裝修的時候,你就暫時停業。」

藍委把矛頭指向業者,主管消防的內政部官員,也質疑是錢櫃出問題。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其實這個部分本來就有規定,他應該有他的災害應變的計畫,從目前的訊息看起來,似乎昨天的個案裡面,他的應變計畫並沒有提出來,所以說可能是制度上並沒有問題,而是個案底下出了一些狀況。」

造成5人死亡的重大公安事件,到底哪些環節出了錯,必須檢討避免慘劇再度發生。

(民視新聞/蔡佩樺、陳妍伶、蔡明政、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錢櫃起火點曝光!「煙囪效應」噬5命 死者發現地點洩致命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