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起火點曝光!「煙囪效應」噬5命 死者發現地點洩致命關鍵

持續追蹤林森錢櫃火警,造成嚴重死傷,跟煙囪效應有關,因為當下是電梯工程,等於中間打通,這是第一個煙囪,另外在旁邊逃生門沒有關好,煙同樣竄上去,這是第二個煙囪,濃煙迅速充斥各個樓層,最後5名死者被發現的地方,除了包廂裡面之外,就是樓梯間。

更多新聞: 南韓京畿道利川物流倉庫大火 釀38死10人傷

錢櫃火場內部影像曝光,地板被燒得焦黑,牆壁一片白,管線通通裸露出來,簡直就像廢墟一樣。

火調人員一大早到錢櫃,直達5樓,初步調查,起火原因跟電梯工程無關,起火點在旁邊的儲藏室,火警發生之後,產生煙囪效應,第一個煙囪在施工的兩座電梯,部分樓板都已經被打穿,火警發生當下,煙不斷得往上竄。第二個煙囪就在逃生門,消防人員到場發現,5樓逃生門開著,可能是逃生時沒關,煙同樣從往上竄。

錢櫃1樓到3樓是大廳跟宴會聽,除了6樓是廚房,5樓以上都是包廂,7、8樓民眾往上逃生,但煙不斷往上竄,最後死者被發現的位置都是在9樓,包含樓梯間的錢櫃員工跟曾姓男子,以及901包廂命危男子、902包廂的周姓女死者,以及916包廂的黃姓男子跟林姓工程師。

台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說:「現場的逃生動線通暢不通暢,因為它是濃煙,吸到煙嗆到煙就受傷,就暈倒了,有時候暈倒,所以你再暢通也是沒辦法,所以盡快把他搜救出來最重要。」

錢櫃一把無情火,遇上電梯施工,加速了火場的煙囪效應,警報系統又沒作用,帶走5條人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破除濕毛巾摀口鼻、躲浴室迷思!遇火警須記「八字口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