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濕毛巾摀口鼻、躲浴室迷思!遇火警須記「八字口訣」

一場錢櫃大火奪走5條人命,其實民眾遭遇火警時都會有迷思,例如躲到浴室裡、往高處避難,以及用濕毛巾摀住口鼻逃生,這都是錯誤的思維,「小火快跑、濃煙關門」的八字口訣,才是正確的觀念。

更多新聞: 三義郵局機車棚突著火 7郵務機車燒到剩骨架

26日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的一把大火造成多人傷亡,除了燒出公安問題,也再次凸顯很多民眾對於火場逃生的觀念都是錯的。

遭遇火警時有3個常見的迷思。第一,以為躲在浴室能保命,但浴室常用塑膠門,遇高熱會融化,濃煙竄進就讓人瞬間窒息。

第二,遇到高熱有民眾會向上逃跑,但濃煙以秒速3~5公尺的速度向上竄,人跑不贏濃煙。最後,則是相信用濕毛巾摀住口鼻逃離火場,但實驗證明,濕毛巾無法阻擋濃煙的高溫與毒氣,而且任意移動可能更危險。

消防員蔡宗翰說:「如果有正確的觀念,我們除了可以自救,也可以降低消防人員為了搶救那些應變錯誤的民眾,而深入火場甚至犧牲的風險。」

消防員指出,「在沒有關門的前提之下,這間居室會很快的蓄滿煙熱 ,然後你在這地方求救,你就會被煙嗆死甚至燒死。」

嘉義市消防局曾利用模型模擬火災現場,如果民眾沒有關門擋濃煙就直接開窗求救,因為空氣流動的關係,濃煙反而會往房間裡面竄,更加危險。

一個錯誤的觀念可能就是生與死的差別,記得正確觀念,才能讓火災造成的損害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韓京畿道利川物流倉庫大火 釀38死10人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