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油油變成焦黃一片!玉里、池上農田頻傳稻熱病

這陣子氣候不穩定,忽冷忽熱,農田高溫,濕度高,不少農田感染稻熱病。花蓮玉里跟台東池上紛紛傳出病的災情,原本應該是綠油油的稻田,像是被火燒過一樣焦黃,雖然台東區農業改良場一個月前已經提出警訊,但是稻田間仍舊出現染病情形,而且十分嚴重。

更多新聞: 稻熱病威脅後逢暴雨 後壁區稻米嚴重倒伏

整片翠綠的稻田,出現一塊一塊類似燒焦的稻田,除了葉面出現明顯的褐色斑點,甚至連葉尖都枯萎焦黃。

農民一臉滿是憂愁,從稻田撈起染病的水稻,語氣滿是無奈。這陣子因為天氣忽冷忽熱,溫差太大,導致農田高溫又高溼,再加上今年潤四月,很多農民提早插秧,覺得稻米生長太慢,拚命灑肥料,沒想到稻子染疫情況比去年還嚴重。

池上鄉著名的金城武樹和天堂路附近,也都出現整塊水稻田染病。稻熱病是真菌感染所引起,一旦染病,就會讓稻米變成空包彈,附近農民說,稻米染上稻熱病,產量會大受影響,嚴重的話甚至得棄耕。

農民緊急補救,左右來回噴藥防治。稻熱病來勢洶洶,專家提醒農民,不要使用過量使用氮肥,否則會降低抵抗力,作好管理栽培,才能避免影響水稻收成。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降雨加溫差大 苗栗紛紛傳出稻熱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