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加溫差大 苗栗紛紛傳出稻熱病

這陣子氣候不穩定,忽冷忽熱,農田高溫濕度高,新竹和苗栗部分農田傳出葉稻熱病災情,目前初估至少有一成受害,專家提醒農民,不可過量使用氮肥,否則會降低抵抗力,注意通風,作好管理栽培。

更多新聞: 綠油油變成焦黃一片!玉里、池上農田頻傳稻熱病

農民指著稻田裡,一處處死掉的水稻,語氣盡是無奈,這陣子天氣忽冷忽熱,溫差太大,加上陰晴不定,導致農田高溫高溼,稻子也受不了,紛紛傳出葉稻熱病現象。

植物醫生吳意眉表示,「葉子就是會有點狀,中間會呈白褐色,外圍顏色比較深。」

「葉稻熱病」是真菌感染所引起,除了氣候,土質、品種也有影響,一旦染病,葉片上會產生斑點,周圍黃色,中間赤褐色,嚴重甚至全株枯死,接著水稻進入抽穗期後,更要防治「穗稻熱病」的發生,否則會變成空包彈。

吳意眉指出,「如果一開始沒有防治好,發生比較嚴重的話,還是會影響到抽穗期的部分,會稍微影響到產量。」

農業處長陳錦俊表示,「目前我們也發現有10%到15%之間,初估大概有五百公頃感染到稻熱病的情形。」

葉稻熱病來勢洶洶,苗栗縣一期稻作面積6192公頃,縣府初估至少有一成受害,專家提醒農民,不可過量使用氮肥,否則會降低抵抗力,注意通風,作好管理栽培,才能避免影響水稻收成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蔡英文南下嘉義視察稻熱病 農民趁機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