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譚德塞:你們自己看看 聽從WHO建議的國家比他國有能力防疫
譚德塞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各國屢次不滿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抗疫太晚有所作為。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再為此自我辯護,稱世衛給予的建議都基於科學證據,「你們可以自己看看,聽從WHO建議的國家,比其它國家有能力防疫,這是事實」,並表示各國對世衛的建議可以接受或不接受,最終是各國要承擔自己的責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就算時光倒流仍不提早宣布大流行? 譚德塞:有給全球時間因應

武漢肺炎迄今在全球造成近300萬例感染,並奪走逾20萬人性命。國際批評世衛防疫失當,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只暫緩金援,美國白宮4月26日也表示,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通過電話後,一致認為世衛須要改革。

譚德塞今天在日內瓦記者會上,再次強調世衛面對疫情有所作為,例如1月30日依據國際衛生條例(IHR)宣布疫情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當時中國以外只有82個確診病例、歐洲只有10例、拉丁美洲及非洲掛零,世界其它地方也沒有病例,「WHO當時就宣布最高緊急情況,因此世界各國應認真聽取WHO建議」。

譚德塞還說,「你們可以自己看看,聽從WHO建議的國家,比其它國家有能力防疫,這是事實…WHO給予的是基於科學實證的建議,各國可以接受或不接受,最終是各國要承擔自己的責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世衛被批太晚示警 譚德塞反駁撇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