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醫護抗議防疫津貼「多人平分」 陳時中:不反對提高單價!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是不足以因應醫護人員風險壓力,不反對提高單價。(圖/指揮中心提供)

我國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有成,今天再度迎來「零新增」,背後都要歸功於前線醫療人員。不過,指揮官陳時中曾承諾給予防疫前線醫師每日一萬元津貼,被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抗議「是多人共分一萬元」。陳時中今天回應表示,若是不足以因應醫護人員風險壓力,不反對提高單價。

更多新聞: 向前線醫護致敬!美國特技飛行隊發起聯合表演行動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天率數名成員,中午時段站在疾管署門口高舉「今天大縮水 醫護心好累」、「防疫做得好,今天領更少?」等看板,直指防疫津貼與17年前SARS相比,反而大幅縮水,對外打著一萬元名號,卻是多人共分一萬元。

胸腔科醫師何建輝表質疑,津貼上明確「限一個醫師請領」,但現實狀況根本「沒有醫師一個人可以值7天班」。他強調,實務上,一定是多名醫師共同照顧一位病人,這樣就變成多名醫師共分1萬元。

陳時中今天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回應說道,補助津貼是依照服務面來算,而非供給面,也就是「多少病人就付多少錢」。他指出,不會因一個病人給10個醫生看,中央就必須負擔10名醫生的錢。

陳時中解釋,一個病人需多名醫生看,若是涉及「會診」需求,這時才會算入津貼。若無會診需求及量能足夠下,不會要求兩名醫生看診,就要津貼補助兩名醫生。

「津貼單價可以談!」陳時中說,每個人一天單價費用是否太低,大家可以來談「計算基礎」。他強調,若是不足以因應醫護人員風險壓力,不反對提高單價。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近100天未休息交出防疫好成績! 陳時中:疫情難再有突發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