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森錢櫃大火釀五死 柯文哲提「這三點」改進安檢
(圖/翻攝自民視新聞直播)

位於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的錢櫃26日發生火災,造成5人死亡,台北長柯文哲也因為遲遲才到現場受到撻伐。今天台北市政府針對錢櫃大火一事召開記者會,柯文哲在會上坦承,確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並且提出三點他認為需要加強的部分,也表示絕對是秉持公開透明、正直誠信、完全改進來面對這次事件。

更多新聞: 消防設備不合格!星聚點復興店遭勒令停業

柯文哲表示,在防疫期間發生這種事情大家都很哀痛,面對外界的眾多批評也都坦然接受。針對稽查部分,他說:「現在的制度是,臨時公安檢查是出發前才抽出,並沒有辦法針對被檢查的地方準備資料。」

他也說,為了防弊,是由不同區的人來檢查,這樣反而沒效率。「我們也承認E化的程度不夠,目前都是用紙本紀錄的,再由其他的建管處統一彙整後輸入到電腦裡,會針對這些進行改進。」

柯文哲提出三點台北市政府需要改進的地方:

一 、要全部E化,利用平板當場檢查跟登記,盡量把流程和時間壓縮,紙本則是當作複件使用。

二 、以後檢查的項目要有明確列表,而不是自由心證。

三、目前使用執照的變更是跟建管處申請,開工前申請的話才有消防防護計畫,如果一直沒有申請而偷偷開工的話就會有漏洞。他建議,要拿到使用執照變更之前,所有該做的或是額外檢查要一併彙整,由建管處檢查完才可以發執照。

柯文哲也說,絕大多數台北市民還是守法的,這五年來,申請執照的也有六百多間。「為了防堵漏洞,整個流程會修改。這件事對老百姓講是一體的,在政府發出許可證之前,所有跨局的全面該檢查都要做好,再發出執照。」

柯文哲也以「申請集會遊行」為例, 集會遊行必須要向新工處跟警局申請,但很常發生一方同意、另一方不同意的情況,所以在出去之前一定要兩個部門都同意才可以。

柯文哲說,會藉由這個例子警惕並且檢討改進,最後表示秉持著公開透明、正直誠信、完全改進來面對這次的缺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錢櫃大火再傳4人 翁姓店經理複訊後30萬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