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水頭遇68度高溫!玻璃球碎自動撒水

錢櫃消防設備全關光光,其中撒水系統,格外重要,專家表示,總面積超過千坪營業場所,每層樓都得裝,原理是一火場現場遇到約70度高溫,撒水頭裡面的酒精玻璃球或易熔金屬,就會被破壞,水就會開始往外噴灑,而KTV包廂時常有人抽菸,引起誤報,還有業者會關閉提醒,其實再加裝偵測溫度設備,就能改善。

大廚表演廚藝,大火不斷往上衝,看起來好華麗,十分酷炫,結果樂極生悲,餐廳上方撒水系統,誤會以為火災,水立刻噴灑,火都滅了。合格撒水頭,經過認證後,還有一個獨立號碼,分為兩種,仔細一看,裡面有易熔金屬,遇到72度高溫,自動熔化,還有酒精玻璃球,達到68度高溫,就會破裂,管線的水立刻往外撒。受信總機就像一顆心臟,偵煙器感應濃煙,訊號回傳,打開排煙和廣播設備。合法營業場所,防火設備得合乎法規,至於抽菸可能引起誤報,有的業者會關閉系統,專家建議,多拉偵測溫度線路,雙重確認,畢竟攸關生命安全,消防設備不能馬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