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數景點人潮下滑 沖繩石垣島遊客卻增8.3%

日本從昨(30)日開始進入一年一度的黃金周假期,儘管因為疫情關係,日本目前仍然處於全國緊急狀態,但是因為沒有強制力,部分觀光地區還是出現人潮,像是台灣人也很喜歡去的沖繩石垣島,遊客就比疫情前增加了8.3%。

更多新聞: 日本延長緊急事態拚防疫 首相安倍傍晚記者會說明

日本仙台一家燒肉店為了減少接觸,改派機器人送餐,客人直到最後結帳前都不需要跟店員接觸。日本黃金周假期從29日正式展開,一連放到5月6日。

受疫情影響,陸空交通運量大減,鐵路公司表示,29日早上,所有新幹線列車非對號座的乘車率不到10%。

東京澀谷難得空曠,不過豐島區的巢鴨町人潮還是很多。電信業者KDDI統計,儘管淺草、輕井澤等熱門渡假勝地遊客比疫情前少了4成7到6成,但是靜岡的熱海只下降0.4%,沖繩的石垣島甚至增加8.3%。

當地如臨大敵,部分景點直接關閉,就怕病毒跟著人潮散播。員警再怎麼苦口婆心,也擋不住民眾趴趴走。

為了阻止疫情擴散,日本當局實施全國緊急狀態要求大家別出門,不過缺乏強制措施,難以落實。上班族也無奈表示,文書作業都靠人工,根本很難居家辦公。

經濟優先、安全第二,首相安倍晉三堅持日本不會採取歐洲式的嚴格封鎖,超市和便利商店照常營業,大多數餐廳和夜店也都能開店。

但是醫護人員已經警告,愈來愈多的確診病患恐怕癱瘓部分地區的醫療系統,黃金周假期會不會讓疫情更加嚴峻,令人憂心。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五一防疫不鬆懈!桃園市首創「景點人潮警示燈」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