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監守自盜!農會犯嫌否認犯案 辯稱「調整監視器」是工作需要
羅東警分局偵查隊長陳伯川表示,全案依違反竊盜、業務侵占罪解送宜蘭地方檢察署偵辦。(圖/民視新聞)

宜蘭縣五結鄉農會保險箱內大量貴重物品不翼而飛,超過20名被害人,損失金額逾2千萬元。警方連日來追緝,今天逮捕一名30多歲黃姓男子,經查是農會內部資訊技工。不過黃嫌被逮捕時,矢口否認犯下竊盜罪嫌,辯稱調整監視器是因工作需要,全案依竊盜、業務侵占等罪嫌解送宜蘭地方檢察署偵辦。

更多新聞: 農會技工監守自盜!2年當700萬黃金 法院裁定獲准羈押

警方調查發現,平時在五結鄉農會擔任資訊技工一職的黃嫌,主要負責農會內部電腦維修等工作,另外也承接保險箱業務代理人的職務。特別是保險箱鑰匙,一把鑰匙由農會保管,另一把交由民眾自行保管。

宜蘭「五結鄉農會」27日報案時,指稱民眾4月13日存放農會保險箱財物數量短少,清查發現保險箱外觀及鎖頭未遭破壞,調閱監視器畫面出現異常,鏡頭疑似遭人刻意移位、拔除電源,種種跡象都朝向內賊所為。警方循線追緝,發現黃嫌具電腦資訊專長,又兼任保險箱保管職務代理人,過濾監視器畫面,黃嫌涉嫌重大,循線逮捕歸案。

羅東警分局偵查隊長陳伯川透露,農會內部監視器明顯被黃嫌故意移動,且保險箱未依正常程序開啟,顯有違背常理。他指出,目前被害人數已達20餘人,損失金額逾2千萬元。

至於嫌犯是否坦承犯下罪行?陳伯川說,黃嫌否認犯下竊盜等罪嫌,辯稱調整監視器是因工作需要,警方也掌握黃嫌107年曾有典當記錄,全案已依違反竊盜、業務侵占罪解送宜蘭地方檢察署偵辦。

此案件曝光後,黃嫌的父親身分也跟著被起底,據傳是農會前任總幹事、現任鎮公所秘書。羅東鎮鎮長吳秋齡受訪時表示,秘書今天早上來辦公室時,特別向他請假說有私事,就沒有追問太多。是否知道秘書兒子涉嫌盜領保險箱,她強調,不知道這個事情,也不認識秘書的兒子。

面對內賊監守自盜,五結鄉農會表示,整起案件已交由檢調單位處理,相關問題及理賠必須待調查結果出來,希望外界給農會再多一點時間釐清事實真相,絕對「沒有逃避、沒有隱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