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案430旅日台僑非「明知故犯」 醫師批:兩套標準
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

台灣挑戰一周零確診紀錄,在最後一天因為三例境外移入個案而破功,外界將矛頭指向案430,因為他在澳洲、日本待兩個月,帶病回台,對此陳時中認為他有誠實申報,有回國權力,但有醫師批評,武漢台人需要層層防護才能包機回台,歐美疫情嚴重,國人卻能自由返國,根本兩套標準。

更多新聞: 中國境外輸入病例連兩日10人以下 繼續嚴守入境

挑戰7天零確診紀錄失敗,到底是誰?讓紀錄破功,網路上吵翻天!

PTT一篇篇貼文矛頭指向案430,翻開資料,她是名60多歲婦人,2月22日從台灣前往澳洲,待到3月24日又飛去日本,4月9日出現發燒、嘔吐症狀,4月30日回到台灣,入境通報採檢,5月2日被列為確診,網友攻擊這位婦人根本是惡意!記者會上還有人這麼問。

記者以老鼠屎來形容,用詞嚴厲,但陳時中暖心回話讓網友大讚!不過有醫師跳出來批評,政府對待境外移入根本是兩套標準。

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一直把歐美日用不同方法去對待,(相比)中國來講的話,這個基本上來講會造成我們防疫上,很大的漏洞。」

比一比,武漢台人不准私自回台,而且還會被特別標記,只能搭乘類包機模式,一有症狀就不能搭機;反之其他歐美日等地區的國人,可以自行回台,有無症狀都能登機,根本是防疫破口。

陳時中表示:「大家都是國人,就享有一定權力,那生病來邊境,有邊境的檢疫方式,我們要求健康聲明上要有清楚的填寫,讓我們專業人員,上面把可能的人攔下來,不要對社區造成影響。」

台灣對中國最早做出邊境管制,取得防疫成效,但3、4月後,境外移入都來自歐美日,邊境管制的不同標準,隨著疫情趨緩漸漸浮上檯面。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今增3例境外確診 指揮中心強調落實防疫措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