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增3例境外確診 指揮中心強調落實防疫措施很重要

今(2)日國內新增3例武漢肺炎確診,都是境外移入,讓連6天零確診的紀錄中止在第7天,指揮官陳時中坦言有點失望,但防疫腳步不能停,除了繼續宣導連假防疫,也宣布接下來所有入境旅客民眾,只要不符居家檢疫條件,一律入住檢疫旅館。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案430旅日台僑非「明知故犯」 醫師批:兩套標準

挑戰7天零確診破功,國內再度新增3例境外確診案例,連指揮官陳時中都坦言有些失望。

案430的6旬婦人,2月22日獨自前往澳洲旅遊,4月9日出現發燒咳嗽嘔吐,24日轉往日本,於30日入境通報採檢,期間有6名同機旅客匡列為接觸者。

案431和案432則是一對夫妻,於2月11日前往塞內加爾工作,上月26日出現全身倦怠咳嗽,5月1日返國仍有症狀,於入境時通報採檢,匡列了11名接觸者,夫妻的兩位小孩也名列接觸者名單。

陳時中指出:「因為兩位小孩本來是他們一起的親密接觸者,所以也就採檢,兩位都是陰性,所以由他家人帶回去,跟他父母稍微分開,回家做居家隔離。」

確診人數累積來到432人,324人解除隔離,至於外界最擔心的敦睦艦隊群聚事件,接觸者共1995人,居家隔離584人,已採檢482人,其中478人陰性,1411人需要自主健康管理,集中檢疫官兵將在3日凌晨檢疫期滿,但得再多採檢一次才能出關。

陳時中說明:「要特別跟我們軍艦的官兵們表達我們的歉意,可能就比一般來講,多留個1天到3天左右,那還是把它做到盡善盡美,可能性降到最低、最低。」

指揮中心同時宣布4日凌晨起,海外返國民眾不符合居家檢疫條件,必須強制入住檢疫旅館。

另一方面疾管署和台大公衛院共同研究,發現患者發病一週內病毒傳播力最高,獲得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刊登,也在記者會時發布傲人成果。

疾管署防疫醫師鄭皓元表示:「我們要做到早期的去介入,或者是早期把病人找出來,就能夠阻斷傳播鍊,有的時候不見得那麼容易,所以戴口罩或者是一些適當的社交距離的措施,有時候可能還是必要的。」

台灣研究登上全球高影響力的醫學期刊,為國際防疫政策做更精準的參考,也再次提醒民眾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真的很重要。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女醫師拍防疫宣導 網友暴動:第一次認真看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