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四階段解封 搭乘眾運強制戴口罩

西班牙疫情稍有趨緩,昨天開始有條件復工,餐廳重開提供民眾外帶,部份企業行號也恢復上班。當局呼籲,將分四階段逐步解封,與此同時民眾仍須保持社交距離、配戴口罩。南方幾個小島因為疫情輕微,解封進度搶先全國,但由於封鎖令尚未解除,商店開了確等不到人潮,依然苦哈哈。

更多新聞: 抗疫兩樣情 英國死亡破兩萬、西班牙孩童終能放風

外送小哥騎著腳踏車呼嘯而過,西班牙首都馬德里這家歷史悠久的男士髮廊,時隔8星期再度敞開大門。

理髮師桑提利安說:「我沒有仔細算過(停業天數),但很開心(重新營業),客人都很棒有保持距離,他們在外面排隊很好。」

每位理髮師都戴上口罩,客人之間隔著空位入座,雖然氣氛跟往常相比有些緊張,不過業者依然忙到手軟。桑提利安表示:「開業前3天都預約滿了,第4天也幾乎訂滿了,我現在不再接電話預約,但是生意很好。」

西班牙武肺疫情趨緩,4日開始分四階段逐步解封,髮廊、指甲美容、花店等大小在400平方公尺以內、採取預約制的店家,幸運成為第一波復工企業。咖啡廳、餐廳、酒吧等餐飲店面也獲准開門做生意,不過暫時只限外帶。

依照當局計畫,每個階段將持續14天,如果疫情沒有再度復發,最快6月底能全面解封。

復工意味著通勤人數增加,4日開始,政府強制規定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必須全程配戴口罩,為此總理桑傑士2日宣布,將發600萬片口罩給全國人民。

本島還在適應新政策,西班牙南部巴利亞利等群島卻因為因為疫情輕微,飯店、博物館、酒吧餐廳等店家都重新開放,甚至戶外空間也能有限度提供民眾使用。解封進度搶先全國照理說應該開心,但由於封鎖令尚未解除,國人只能在省內移動,店開了卻等不到人潮,以觀光為生的業者還是滿肚牢騷。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曾若琦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法國估5/11逐步解封 西班牙分四階段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