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領紓困一萬不容易?口香糖攤販:兩天跑公所十幾趟

行政院昨天宣布的擴大紓困方案,有攤販表示看的到吃不到。一位賣口香糖的郭先生說,他為了證明有賣口香糖,來回公所十幾趟,感覺被刁難。衛福部長陳時中從防疫指揮官搖身一變陳老師,親自將紓困方案說清楚講明白。

更多新聞: 申請資格、資料霧煞煞 民眾臨櫃辦理紓困滿肚子火

擺著小凳子拿著口香糖對往來路人叫賣,他是郭先生,每天都會在林森北擺攤,疫情前一天可賣1000元,現在一天只剩下250元,好不容易看到政府擴大紓困方案,但去申請發現根本看的到拿不到。

郭先生表示,「有什麼證明他有在林森北路賣口香糖,我說好,我有。你好像在刁難我一樣,兩天走十幾趟,兩邊。」

一下被要求提出證明、一下還要看文件,光是備妥資料就來回跑了十幾趟,要拿到這一萬元真的好難。

而想要領紓困的還有她,打開蓋子,將炭烤地瓜拿出來,這位阿嬤每天一早會來到路口擺攤,疫情後生意一落千丈,申請紓困卻不符資格。

地瓜攤販阿嬤說,「我做兩小時也沒多少錢,他也可以去調查,三萬的也沒辦法,一萬也無法,但他說我有領國民年金啦!」

不過這次方案也納入農漁業,有漁民則認為不無小補,肯定政府德政。基隆漁民廖信德指出,「漁民一萬塊,其實對大部分漁民來說是受惠,退而不休的漁民占大部分啦,所以整理來說不無小補。」

不僅老百姓滿頭問號,朝野立委也為了紓困對象資格,爭論不休。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表示,「我們現在提出是...按照你的邏輯,我們訂了一個新的排富發現金。」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則表示,「全面性大家發現金,政府就不需要做任何管理,甚至相對應的措施了,希望精準投射到最辛苦那一群人身上,所以才要好好驗證、好好執行。」

擴大紓困方案,為了讓真正需要的人能領到,排富條款當然必要,陳時中也上陣解說,強調「來申請的人就不能有有我們軍公教、勞保、農保相關的,第二個整個看是以家戶為單位,換句話說你家庭有幾個人一起生活,或一個人自己在生活,基本上就會適合這樣的一個條件。」

陳時中親上火線解釋,希望民眾能了解,畢竟紓困方案要照顧更多弱勢,可不能隨隨便便。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寶成宣布6月起放無薪假!台灣5千員工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