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節不快樂 疫情影響虐兒事件增加

昨天(5日)是日本的兒童節,傳統上都會返鄉過節、掛出鯉魚旗。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小朋友只能透過視訊,和遠方的親戚線上聚餐。而因為民眾都宅在家裡,虐兒家暴的事件也跟著增加,但許多爸媽卻以防疫為理由,拒絕社工探視,恐怕造成許多隱藏案例,無法及時被發現。

更多新聞: 日本擴大篩檢範圍 人力、試劑卻嚴重不足

鯉魚旗隨風飛舞,看起來就像真的魚在游動。5月5日是日本的兒童節,每年固定的景色,今年因為疫情影響,為之一變,岩手縣山田町,特地出動吊車,把鯉魚旗掛高一點,讓民眾可以遠遠觀賞,避免群聚感染。

愛知縣的名古屋,有身心障礙者的收容設施,還收到匿名民眾寄來玩具繪本以及口罩。讓設施內的小朋友也能體驗兒童節氣氛。

難得假期,卻沒辦法返鄉,民眾只能在家線上聚餐,享受美味的手卷壽司,透過鏡頭和親戚聊天,今年的過節回憶,可說難得一見。

有人宅在家,也能開心過節,有人待在家裡反而備感壓力。日本政府呼籲民眾別出門,造成家暴和虐兒事件攀升,光是東京的江戶川區,就有780名兒童,被列為風險個案。但受到武漢肺炎影響,社工要探訪這些家庭,反而變得更困難。

根據NHK調查,上個月東京23區,就有179個案例,拒絕相關面談。社福單位只好祭出手機視訊,希望能在疫情之下,繼續幫助這些有困難的家庭。

兒童問題專家川崎二三彥表示表示,「爸媽因外出自律行動受限,加上工作陷入困境處境越來越糟,現在不只要像往常一樣確認兒童安全,還要考慮如何幫助他們,詢問有什麼困難,這些行動也能間接的確保兒童安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全國緊急事態延長 黃金周尾聲各地景點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