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擴大篩檢範圍 人力、試劑卻嚴重不足

日本目前武漢肺炎確診數達到1.5萬例以上,超過700人死亡。雖然日本疫情看似明顯改善,但有鑑於國內病毒篩檢機制問題多多,官方昨天公布新版篩檢基準,刪除了患者需要發燒超過4天以上才建議接受篩檢的條件,希望藉此擴大檢測範圍,找出更多潛在染病患者。但目前日本的人力、耗材還有篩檢試劑都嚴重不足,官方雖喊出每日最高要檢測2萬筆檢體,但目前連一半都達不到。

更多新聞: 瑞士藥廠研發武肺試劑 準確率號稱百分百

雖然在連假結束後日本全國仍維持緊急狀態,但可以看到澀谷街頭人群開始變多。日本武肺疫情看似逐漸緩和,最大疫區東京到8日為止已連續6天新確診數不到百人,各地鬧區人潮也明顯增加,政府趕緊呼籲民眾不可鬆懈,以防疫情再起。

除了持續呼籲民眾避免外出、減少社交接觸,面對日本實施的PCR檢測不斷被抨擊每日篩檢數過少、篩檢標準過高等問題,官方8日晚間為此公布新的PCR檢測基準。

其中最大的改變就是這個部分,官方拿掉了舊版中要發燒體溫37.5度以上超過4天,才建議進行篩檢的記述。

除了不再把發燒當作最重要基準,有鑑於有許多患者屬於輕症或是無症狀,厚生勞動省便改為只要出現發燒、倦怠、呼吸困難等症狀,就應立即進行採檢,另外若出現疑似感冒症狀達4天以上,為求保險也應該篩檢。各地政府對這項新標準都舉雙手贊成。

醫界專家也認為,這套新篩檢標準將有助於找出更多潛在患者、進一步抑制疫情擴散。但每日的PCR檢測數始終無法有效提升仍是一大問題。

厚生勞動省雖然宣稱目前全國一天最高篩檢量可達1.7萬,但實際調查後發現,近半個月來全國每日總篩檢量始終無法突破一萬大關。

政府專家會議中分析原因認為,除了身兼諮詢中心功能的各地衛生局業務負擔過重外,檢測時使用的口罩和防護衣等耗材也是極為不足。

加上日本的檢測相關試劑,大多仰賴進口,但隨全球疫情不斷擴大,海外製造商也難以供應充足試劑,日本的每日篩檢量短期內恐怕還是無法有效提升。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反應日本數位化問題 政府宣布「手寫傳真」改網路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