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應日本數位化問題 政府宣布「手寫傳真」改網路作業

日本的科技在很多方面都是走在領先群倫的地位。但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卻頻頻出現防疫慢半拍的狀況。最近,日本一位醫生在推特上痛批政府仍像幾十年前一樣,要求相關文件以紙筆作業再傳真送出,根本無效率可言,終於迫傳日本政府宣佈將由17日改由網路作業。不過分析家指出,這一改變對整個日本社會是一大挑戰。

更多新聞: 「博物館驚魂夜」南韓真實上演!壁畫古王朝人物動起來

在對抗武漢肺炎上,很多國家都用21世紀的科技。但日本卻仍仰賴1980年代的科技古董。醫生田中表示,「我們必須拿筆填寫許多文件,再把文件傳真出去,這個系統幾十年都沒變過。」

田中醫生在推特上大罵特罵政府守舊,要求醫生手寫回報武漢肺炎的文件浪費時間又沒效率。他的心聲引起廣大的回響,連管日本IT政策的內閣副大臣平將明都注意到了。

CNN記者雷普利問,「你是個資訊人,看到國家緊抱科技發展初期的科技不放,你是否覺得很挫折。」平將明回應,「是啊很挫折,我覺得政府處理武漢肺疫情的狀況,反應出日本數位化的問題。」

疫情反應日本數位化問題 政府宣布「手寫傳真」改網路作業

其實不只是政府而已,絕大部分的日本公司都還用著傳真機,而且文件必須蓋上經辦人印章。這種種守舊過時的工作方法讓人根本無法在家工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著手努力改善這個流程。不過經濟學家指出,對日本來說,這真是個大挑戰。

經濟學家柯爾指出,「武漢肺炎經濟學做到了安倍經濟學辦不到的事,讓日本人的行為從根本上有了改變,1980年代初期傳真機是項了不起的科技,這是不爭的事實,但現在它等於是蒸汽機了。」

可另一方面,日本發明了子彈列車,家家戶戶都有智慧型馬桶,別忘了還有機器人。

記者訪問經濟學家時提到,「以前我住在日本時聽過一個笑話,日本人會發明一個機器人幫你拿傳真,為什麼到現在日本還用傳真機呢?」經濟學家回答:「日本上班族對改變是極力抵抗的,現在是他們該像日本青少年一樣,大力擁抱數位文化的時候了。」

柯爾指出,日本或許有可能因為這一波疫情而開始改變一些牢不可破的守舊行為模式,把未來帶入21世紀的生活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民眾周末大解放 官方急呼籲:鬆懈會反應在兩周後確診數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