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花卉銷量下滑 日本業者推「送花回老家」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但日本受武肺疫情影響,餐飲業者紛紛暫停營業、民眾也避免出外慶祝,原本這時候最熱門的康乃馨等花卉,同樣跟著銷量大幅下跌。因此有果菜批發業者,便宜出售庫存蔬果,讓民眾可在家裡準備母親節大餐。花卉業者也推出「送花回老家」活動,即使在疫情中也要維持母親節氣氛。

更多新聞: Taiwan flower突破疫情!台灣首批花卉包艙銷日本

剛出爐的心型窯烤披薩,讓人垂涎三尺,位於茨城縣的披薩店,雖然肺炎疫情爆發後,店內業績大減八成以上,但還是在母親節週末,提供免費披薩給單親家庭,讓大家快樂過節。也有人回送口罩當作回禮。

日本武肺疫情大幅沖淡今年母親節氣氛,大小餐飲業者紛紛停業,民眾無法出門吃大餐,提供餐廳食材的批發商,面對賣不出去的食材也好頭痛。

北海道有批發商將大批庫存食材裝箱,用得來速方式販售,價錢也比超市更便宜,還送上一朵康乃馨,吸引不少人前來。

也有網路通販業者,以比市價便宜2至3成的價格,販售過去只提供給餐廳的水產、哈密瓜等高級食材,引發一波搶購熱潮,業績比去年同期大增5倍。

除了食材外,花農栽種的大量康乃馨,今年也是乏人問津,批發價只剩往年三分之一。有人推出防疫無人花店,也有人異業結合,像是連鎖快餐店就與花農合作,在全國分店販售康乃馨,互相幫助挺過疫情。

網路上也有企業發起「送花回家」活動,讓人在外地的遊子,即使無法返家,也能上網訂花送回家傳遞心意。

日本花卉協會也大力呼籲民眾不要集中在這週買花送花,甚至將整個5月改為「母親月」,來分散買花時間。看來武肺疫情衝擊百業,但業者仍努力想出點子,殺出一條業績活路,同時讓民眾能過一個快樂的母親節。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反應日本數位化問題 政府宣布「手寫傳真」改網路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