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眾周末大解放 官方急呼籲:鬆懈會反應在兩周後確診數字上

日本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到今天上午為止達到1萬5700多人,死亡病例也超過620人。不過日本近來每日新增確診人數明顯下降,最大疫區東京更是連續7天,新增確診都在百人以下,也因此雖然全國緊急狀態已經延長至5月底,但宣布延長後的首個周末,各地鬧區和景點都湧現人潮。為此,官方再度呼籲民眾避免前往人潮聚集處,以免疫情再起。

更多新聞: 國中會考周末登場 配合防疫全程須戴口罩

九州鹿兒島城聳立的巨大城門「御樓門」,曾在1873年遭火災燒毀,但在縣府與民間團隊合作下,今年3月終於完成重建。在放寬外出限制的首個周末,許多民眾前來一睹為快。

日本政府雖然將全國緊急事態宣言延長至5月31日,但也允許34個疫情較輕微的縣可逐步解封,至今零確診的岩手縣周末就舉辦市集活動,婆婆媽媽前來搶買蔬果。長野縣歷史超過百年的電影院,則是認真消毒每個角落、採取梅花座售票,做好萬全準備來迎客。

官方先前不斷呼籲民眾減少外出,日本近來每日新確診數也大幅下降,但反而讓民眾趁著周末好天氣群出散心,就連被官方認定得繼續大規模自肅的東京、大阪等地,商店街也出現逛街人潮,工作人員趕緊舉起立牌,呼籲民眾保持社交距離。

疫情漸緩,民眾跟著大解放,但官方也怕日本疫情再次爆發,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就呼籲「假如我們現在鬆懈了,結果就會反應在2星期後的確診數字上」。政府表示,若各地疫情沒有惡化,將研擬14日徵詢專家意見後,讓部分地區提早解除緊急狀態,減輕疫情對民生經濟傷害。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反應日本數位化問題 政府宣布「手寫傳真」改網路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