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喝酒不孤單!日本餐飲業推「線上居酒屋」解悶

武漢肺炎疫情為全球各國帶來嚴重經濟損失,鄰近的日本也瞬間進入景氣寒冬。中小製造業面對海內外訂單大減,除了咬牙苦撐,也活用自身技術製作出各種配合目前防疫需求、又物廉價美的商品,吸引消費者目光。而餐飲業者在轉為主打外送同時,也開始使用所謂的「線上居酒屋」系統,讓客人們即使無法到店消費,也能透過網路視訊通話相互交流,緩解疫情帶給人的苦悶。

更多新聞: 日本民眾周末大解放 官方急呼籲:鬆懈會反應在兩周後確診數字上

位於東大阪的這間小塑膠工廠,在武肺疫情爆發後生意大減,但也看準了防疫商機開發新商品。

工廠設計出對應不同門把的把手,預定從5月開始販售,還沒推出就已接到超過百件訂單。

也有專門生產瓦楞紙的廠商設計出附有透明塑膠膜的紙製隔板,只要3分鐘就能迅速組裝完畢,再加上一組只要台幣不到1000元,比起同尺寸的壓克力板便宜許多,因此也已接到超過200筆訂單。

除了中小型製造業要使出渾身解數力拼生存,因疫情導致來客量大減的餐飲業者也得試圖開拓一條活路。東京這間主打泰式料理的居酒屋原本總是高朋滿座,但日本進入緊急狀態後,雖然店家改以外送為主,試圖繼續營業,但業績只剩下原本的1成不到。除了生意大不如前,要如何維繫與常客們間的交流也是一大難題。

客人們只要登入這個虛擬餐廳網站,就可以自行挑選要坐在哪張桌子,並與其他同在線上的人透過視訊天南地北閒聊。

只要住在方圓2公里內的客人一點菜,老闆就會立刻做出各種佳餚,再由工讀生宅配到府。

即使疫情中得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出外用餐,但透過外送及線上居酒屋服務,民眾還是能享受美食,同時支持自己喜愛的店家。各領域業者發揮創意努力撐過這波景氣寒冬,不要被肺炎疫情打倒。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餐飲業自救 廚師到府外燴「度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