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餐飲業自救 廚師到府外燴「度寒冬」

日本因武漢肺炎疫情宣布全國緊急事態宣言,餐飲業者不是停業就是被迫縮短營業時間,生意大受影響。為了撐過這波景氣寒冬,有廚師選擇提供到府外燴服務,也有業者在民間團體協助下製作便當,送給在第一線防疫的醫護人員,在疫情中奮力求生。

更多新聞: 等不到列入米其林指南星級 台中樂逢法式餐廳5月起歇業

東京這間日式餐廳,自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店裡業績大幅銳減7成,讓老闆不知如何是好。但在民間團體的協助下,這間餐廳從4月起開始將做好的美味便當,提供給醫護人員,這對營收也帶來極大幫助。

由推廣日本飲食文化的團體,向外界募捐後委託餐廳製作餐點,一個便當就算1000日圓,餐廳就用這筆錢向生產者購買食材再製作便當。

便當做好後則會免費發送給站在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不僅能直接為他們打氣,又可幫助餐飲業者和食材供應商,民間團體也期待能將這項服務拓展至日本各地,支持更多人挺過疫情。

業者表示:「希望能為在前線奮鬥的醫療人員提供美味又有營養的餐點,如果大家吃得開心我也會開心,再加上又能收到錢,對店的經營可說是幫了大忙。」

日本進入緊急狀態,餐飲業者紛紛選擇停業度小月,許多餐廳主廚只能另覓出路。這名西餐廳主廚就選擇利用網路上的媒合服務做起到府外燴,只見他在不到3小時內就完成10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餚,讓顧客一家人驚呼連連。

一次到府外燴的價碼約為台幣2000元,雖然遠遠比不上過往的收入,但也是不無小補。而在這波疫情中,像這名主廚一樣加入外燴服務媒合的廚師,也比過去增加近5倍。面對不知何時才能平息的疫情,餐飲業者們也得改變工作型態,各顯本領找出一條活路。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租金夾殺!基隆米其林餐廳4月底收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