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女子確診後仍搭客運至少傳染一人 日本無相關罰則恐難追究

日本武肺疫情持續延燒,全國累積確診數達到1.5萬人以上,造成超過530人死亡。最大疫區東京,總病例數超過4500例。眼見疫情並無明顯改善,日本政府今天宣布,將全國「緊急事態宣言」延長至5月31日,除了疫情嚴重的東京、大阪等地區將持續限制民眾日常活動外,其他疫情較不嚴重的30多個縣,將視情況逐步放寬限制。

更多新聞: 宅在家喝酒不孤單!日本餐飲業推「線上居酒屋」解悶

日本政府4日上午徵詢專家意見,並於午後向國會參議兩院報告後,傍晚政府正式宣布,將目前的全國緊急事態宣言繼續延長至5月31日。

日相安被首先就感謝民眾的配合,「全國單日的新確診數,一度下降至200例左右,我認為這代表著國內疫情正在朝逐漸獲得控制的方向前進。」

雖然安倍在記者會上樂觀表示,疫情因各界配合自肅逐漸獲得控制,但政府仍不斷呼籲,連假期間民眾減少外出,在外地工作求學的遊子也盡量別返鄉。

但山梨縣卻出現一起,在東京工作的20多歲女性,連假返鄉時遭確診染疫後,居然搭上巴士返回東京的誇張案例。

衛生局2日上午9點多通知這名女性篩檢結果時,她表示自己在1日晚間就已經搭乘巴士回到了東京,但再三確認後女性才坦承,是在接到通知後的2日上午10點多才搭巴士返回東京。

調查發現,除了與這名女性見過面的一名友人已經確診,和她搭乘同一輛巴士的乘客也都暴露在染疫風險中,但日本對此並無相關罰則,因此在加緊調查接觸者名單同時,也只能再三勸告民眾自律。

全國緊急狀態被延長至5月底,東京、大阪等嚴重疫區,將維持目前的各種限制,要求與民生無關設施繼續停業,並呼籲取消大型活動。至於其他縣則預定在持續嚴守,避免「三密」的新生活方式前提下,放寬部分限制。

疫情較輕微的34個縣,雖然居民仍須避免大範圍移動、減少出入人潮聚集場所,但各地政府可視情況,適度允許舉辦小規模活動。

大規模停課仍將持續以控制疫情擴散。而針對目前傳出零星店家不願配合政府指示停業的問題,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也表示,會考慮會增加罰則,敦促各界合作防疫。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日本緊急事態延至5/31 專家不排除提前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