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日本景氣寒冬兩樣情 外送物流業績攀升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引發景氣寒冬,海內外工廠長期停工,也連帶導致運送進口工業零件等貨物的物流業者生意一落千丈,只能勒緊褲帶度小月,打算轉換跑道改為運送食品、日用品等貨物。另一方面民眾因防疫大幅減少外食,反而促使各種美食外送服務業績蒸蒸日上,不過同時也因此發生多起外送員車禍甚至死亡意外,企業也承諾要加強改善外送員的安全問題。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日本緊急事態延至5/31 專家不排除提前解禁

外送員拎起塑膠袋走出餐廳,準備開始運送美食,為了降低病毒傳播風險,當然也得先做好三層防護:戴好拋棄式的手套、送貨時與客人保持距離,當然口罩也要戴好。

武漢肺炎疫情下,民眾大幅減少外食,餐廳紛紛轉向與外送業者簽約,一個月合作店家就暴增超過3000家。也有越來越多人在景氣寒冬中兼當外送員賺外快,卻也引發意外。

4月初一名就讀大學的外送員,前往餐廳途中發生車禍不幸身亡,據外送員工會統計,今年1到3月就有近30起外送員車禍意外,安全問題備受關注,企業也強調會將外送員生命放在第一,避免類似意外再發生。

而這波疫情中不只美食外送詢問度大增,專門運送食品、日用品等貨物的物流業者也是忙得快喘不過氣。但另一邊,專門運送製造業材料的貨運公司卻是苦哈哈。

這間物流公司原本是負責將從中國各地,送至成田機場的汽車零件等貨物運送至關東各地。但疫情導致海內外工廠紛紛停工,進口零件等貨物量大減,物流業只能喝西北風,社長澤田秀明坦言:「這次武漢疫情的蔓延,帶給物流業遠超過金融海嘯的傷害。」

打開紀錄,貨運公司3月時每天的貨運量還有7.7噸,但到4月時每天只剩1.3噸,公司營收也出現赤字,現在不但得要求員工輪休,也要和其他業者合作,轉去運送日用品做補貼。

眼看全球疫情不見好轉,國際供應鏈短期內也很難復原,日本物流業者們的困境恐怕才剛開始。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誇張!女子確診後仍搭客運至少傳染一人 日本無相關罰則恐難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