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440回國後採檢仍陰性 三採陰後竟復陽

台灣今天再增加一位境外移入個案,20多歲在外籍航空工作的台籍空姐,3月在卡達確診,4月初經過兩次採檢陰性出院,5月3日回國又檢驗一次依然是陰性,沒想到居家檢疫出現腹瀉,進行第四次採檢驗出陽性、三採陰復陽相當罕見。

更多新聞: 10分鐘就能知道結果!台灣又一武漢肺炎快篩試劑問世

台灣確診新增第440例,狀況很特殊,20多歲女性,外籍航空空服員,2月底到卡達工作,3月8日出現喉嚨痛等症狀,3月10日確診在當地治療,4月8日時二採陰性出院,還在宿舍隔離到4月22日。

直到5月3日回台,隔天檢驗陰性後採居家檢疫,沒想到當天就開始腹瀉,5月5日緊急就醫,7日確診,等於採檢三次陰性後又復陽,同住室友也得居家隔離。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從國內案例我們看到,最長住院病人也有到81天83天,中間也是陰陰陽陽,不過我們從自己案例來看,事實上這樣的可能性是有的,所以台灣才會採用三採陰。」

幸好台灣邊境防疫完善,個案沒有進入社區,也是弱陽性傳染力很低。不過台灣民眾萬一在國外確診,怎麼回台呢?

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沒有採檢我們就維持,至少發病兩個月以上,如果有採檢的話用二採陰,就解除隔離了,就不會再幫你做第三採,可以考慮讓這些國人,是不是在這樣的條件下是可以搭機回國了。」

只要有確診就必須在當地治療才能回來,因為國內疫情好不容易趨緩,不能再讓境外移入破了功。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重傷日本經濟 中小企業設計防疫商品拚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