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鐘就能知道結果!台灣又一武漢肺炎快篩試劑問世

武漢肺炎在全球已造成370多萬人感染、超過26萬人死亡,各國加緊快篩試劑研發,上個月才有寶齡等三家生技業者結盟,研發出抗原快篩試劑送審,又有一家業者凌越宣布,成功生產出抗體快篩試劑,利用血液驗抗體,短短10分鐘就能得知結果,預計5月初送審,希望盡快投入醫療,幫助台灣防疫。

更多新聞: 瑞士藥廠研發武肺試劑 準確率號稱百分百

拆開包裝拿出試劑,將血液檢體滴入,經過10分鐘就能知道結果,只要呈現兩條線就代表曾被感染。

凌越生醫董事長陳作範表示:「我們的抗體快篩,在敏感性上面是百分之百,在特異上面是百分之95,在2月中旬開始以後,我們全力投入,現在我們把所有研發人員投下去,就可以該做的就可以同時做,所以我們把時間縮短。」

生技廠商和國衛院相同都是驗抗體,只需要10到15分鐘,能到追溯患者感染中後期的狀況,但也因為試驗抗體,如果是感染初期會驗不到。

中研院則有抗原和抗體兩種研發,抗原部分直接採驗鼻咽喉的檢體,約15分鐘能確認是否有病毒。目前指揮中心主要採用RNA核酸檢測,在實驗室需要2到4小時,準確率更高。在快篩技術成熟前,是最常用的篩檢方式,抗體和抗原的檢測模式互相搭配,防疫才更有效。

對此台大醫院建教合作計畫主持人謝思民指出:「抗體的檢測本來就是用在無症狀的患者身上,有些人已經感染不是急性期了,我們可以用抗體的檢測來回溯,他可能之前已經感染過。」

陳作範也強調:「我們已經準備好馬上可以進入量產,今年下半年我們會引進後端包裝製程的全自動化,希望年產量能夠達到上千萬的試劑。」

一般研發快篩得8到10個月,生技廠商投入所有資源,2個月不到生產出來,要趕在5月10日以前送給衛福部審核,一但通過,預計每個月產30到40萬試劑。加上之前也有三家生技業者組合聯盟,研發抗原試劑四月已經送審。台灣在快篩試劑領域越來越有成果。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只要一滴血就能檢測!慈濟與中研院合作開發雙抗體檢測快篩試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