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一滴血就能檢測!慈濟與中研院合作開發雙抗體檢測快篩試劑

慈濟大學團隊和台北慈濟醫院,這次與中研院合作,開發出武漢肺炎雙抗體檢測試劑,能夠精確測出受感染者血液中的IGM、IGG兩種抗體。而且這款由慈濟研發的檢測試劑,只要一滴血液,還不需要機器,短短10分鐘就能檢測出是否曾感染武漢肺炎。

更多新聞: 中山大學「易測瓶」快篩15分鐘有結果 靈敏度提升6千倍

簡報上出現的檢測試劑,看來很像驗孕棒,但這其實是慈濟大學、台北慈濟醫院和中研院共同開發的武漢肺炎雙抗體檢測試劑。

慈濟大學代理研發長黃舜平指出:「它其實只要非常少的血清,大概0.01cc的血清,試劑的優勢在於可以檢測出病患是在前期感染,單獨只有IgM的抗體,或是說他在中期的感染,介於同時存在IgM跟IgG。」

只要一滴血,短短10分鐘判讀時間,這套檢測試劑就能透過感染者血液中的IgM、IgG兩種抗體,測出病患前中後不同的感染階段,而且它不須機器設備,操作起來更相對簡單,而且因為檢體為血液,與核酸檢測相比更為穩定,且抗體可持續再血中存留數周、甚至數月,可望進行大量檢測。

慈濟大學研發處產學新創組長鄭文琦表示:「把這些抗體,這些可能偵測到的蛋白都把它混和在一起,然後組合成一個辨識力更高、檢測抗體的一個試劑,所以它的辨識力就是在我們的驗證結果之後,就發現它的辨識力都很好。」

這次連大學生也盡一份力,齊心完成這套檢測試劑,且未來若進行更多臨床試驗,這套試劑可望進行病患追蹤、無病症感染者確認,也能針對群體免疫力做研究,希望能藉此提前擬訂防疫策略,為守護台灣民眾盡一份力。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楊喻晴、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血比人多!美生技公司用「牛隻」培養武漢肺炎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