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發武漢肺炎手機感應器 3個月後可望上路

一年前,美國猶他大學有研究人員開始研發能檢測出茲卡病毒的感應器,並讓結果顯示在手機上。不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的蔓延,研究人員改變方向,改寫感應器的程式,用來檢測武漢肺炎病毒,希望3個月後能上路使用。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損失慘重!特斯拉不顧封城令堅持復工

雖然一開始不是針對武漢肺炎病毒開發的,但這小東西可能會立大功,生物科技系副教授塔畢阿瑟爾表示:「我們大約是12個月前開始這個計畫的,一開始的構想是讓大家有個人用感應器,讓他們去旅行時能偵測出茲卡病毒。」

在美國猶他大學任教的塔畢阿瑟爾是計畫主持人。現在他要將茲卡病毒感應器的程式,重新編寫成能感應出武漢肺炎病毒的,阿瑟爾說:「我們的原型差不多是硬幣大小,能透過藍牙和手機溝通。」

這想法很簡單,只要對著感應器呼吸、咳嗽、打噴嚏或吹氣,60秒內就能篩檢出是否有武肺,結果會經藍芽顯示在手機上。

此外,若將取下的採樣放在感應器上,同樣也可以達到檢測效果。塔畢阿瑟爾還希望這結果能直接連接到衛生單位去,阿瑟爾說:「只要按下按紐就能將結果送到中央單位,像是疾管中心或你決定的衛生當局,地圖便會即時更新。」用過的感應器,只要以微小的電流將先前樣本去除就能重覆使用。

原則上大家能人手一個這項裝置,只要能大規模便宜量產,可以變成一個大家都會想要的東西。

目前的計畫是在2個月內完成適用的原型,之後展開臨床實驗,預計需要1個月。希望3個月之後,武肺感應器就能順利上路。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武肺紀念郵票換新版 傳原版有黃鶴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