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掃即知!義大利智慧頭盔7公尺內量測體溫

武漢肺炎肆虐歐美,在經過幾個星期封鎖後各國醞釀解封,如何安全復工成為防疫關鍵。美國西北大學端出郵票大小穿戴裝置,24小時監測呼吸活動和體溫,方便專家偵測早期呼吸道疾病。至於義大利最繁忙的羅馬費米奇諾機場,則是推出智慧頭盔,讓機場人員可以在7公尺內,監測旅客體溫。

更多新聞: 美國研發武漢肺炎手機感應器 3個月後可望上路

義大利羅馬費米奇諾機場,機場人員全副武裝,頭上戴的酷炫頭盔宛如機器戰警,工程師莫里特解釋:「這是一個智慧頭盔,配有紅外線熱像儀和普通鏡頭。」

智慧頭盔連接了一般鏡頭和紅外線熱像儀,只要一掃而過,就可以偵測到鏡頭中出現的人員的體溫,將畫面顯示在配戴者眼前,一旦發現有人體溫過高,會立即發出通知,最遠使用範圍能達到7公尺。

工程師提柏利亞指出:「羅馬的機場是歐洲第一個採用這種智慧頭盔的機構,目前有3個,但希望很快能有5個。」機場員工配戴口罩與手套、定時消毒,好確保在復工之際,疫情不會再度爆發。

而美國西北大學和旗下研究機構,則是全力開發個人穿戴監測裝置,西北大學教授羅傑斯表示:「我們可以在人們意識到自己頻繁咳嗽或發燒前,就偵測到咳嗽頻率增加或體溫微微上升等跡象。」

這個無線穿戴裝置大小跟一張郵票差不多,只要貼在脖子與胸腔交界凹下去的位置,就可以偵測到人體呼吸活動、心跳和體溫,24小時不間斷把數據傳到雲端。

羅傑斯說:「我們相信裝置能更有效地追蹤第一線醫護人員,是否出現非常早期的武漢肺炎症狀,可以幫助及早採取行動,我們也能監測已染疫患者的狀況。」

蒐集到的數據可以協助專家識別早期呼吸系統疾病,也能幫助建立演算法,快速偵測武漢肺炎的早期病徵。

研究團隊透露,目前有25名武肺患者和醫護人員,正在測試此裝置,打算未來推廣到居家個人,讓醫護人員可以透過雲端判斷病情。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 Uber宣布裁員3700名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