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易測瓶」快篩15分鐘有結果 靈敏度提升6千倍

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楊閎蔚研究團隊,藉由自主開發的高催化力奈米材料與生物分子塗佈技術,獨創「超靈敏易測瓶」,只需要滴入一滴純血,15分鐘內即可篩出有無武漢肺炎的明顯症狀感染,不僅時間快,檢測靈敏度也提升了6000倍。

更多新聞: 台灣打世界盃!抗體快篩檢測取得歐盟認證

在實驗室裏頭,將血清滴入這小小的瓶罐當中,經過15分鐘後,將裏頭的東西給倒掉,緊接著加入呈色試劑,兩分鐘後就可以得到檢驗結果。

短短的幾分鐘,篩出血液中僅含微量IgM抗體的「早期無明顯症狀感染者」,也就是可以篩檢出武漢肺炎無明顯症狀感染者。而這由中山大學團隊所創的超靈敏易測瓶,就是藉由高催化力奈米材料與生物分子塗佈技術所製成。

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楊閎蔚說,「把時間縮短然後操作步驟簡單化,但是又可以在15分鐘內得到,高靈敏度的一個檢測結果,住院第一天就可以測到明顯的Igm抗體,所以這個好處就是我們可以早期發現,就可以早期的隔離,就可以避免擴大傳染發生」。

目前臨床快篩檢測病毒、初步確診患者的方式多採用「驗孕棒」式的快篩試紙,而這個易測瓶則能大幅縮短原本,傳統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所需的時間,而且靈敏度提升6000倍,還能用於其他各類病毒的篩檢。

這項研發技術目前已經獲得成效,若經過相關檢驗合格可以流通到市面上,未來民眾則無需到醫院,在家就能快篩。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謝耀德 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小港醫院攜手晶片廠商推快篩儀器 最快10分鐘測偽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