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打世界盃!抗體快篩檢測取得歐盟認證

台灣武漢肺炎快篩也要打世界盃了,柏勝生技研發的抗體檢測平台,就在上週取得歐盟認證,目前也正在跟食藥署申請許可證中,此外也相當適合用在機場與港口,提供做為邊境第一線防疫場所使用。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預防無症狀患者成破口 陳秀熙籲「入境全篩檢」

只要一滴血,就可以在12分鐘內出現武漢肺炎快篩結果,台灣和丹麥合作的抗體檢測平台,率先取得歐盟認證,力拼7月中在台上市,是名副其實的快篩國家隊。

柏勝生技執行副總孫偉芸表示:「英國啊、丹麥、瑞典,其實歐洲很多地區都已經跟我們下單,如果你PCR加上抗體檢測時,它就幾乎已經攔掉所有的偽陰性。我們最怕是說身上有得病了,不管他知道或不知道,他進入我們的社區,這樣就幾乎全部都攔掉,這樣邊境就可以開。」

目前國內各單位快篩試劑相繼問世,有國衛院15分鐘可知道結果,透過上呼吸道檢測,中研院試劑也需要15分鐘,透過咽喉、鼻腔檢測,柏勝生技則需要12分鐘,透過血液檢測,但這款抗體檢測平台,驗的是抗體而不是抗原,能配合PCR檢測在邊境發揮功效。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測抗原跟測核酸是一樣的,它是測說你的身體裡面現在有沒有病毒,有病毒的話,你就正在被感染,而且有傳染性,這種人最好就是隔離起來;測抗體是說,你有沒有曾經被感染過,而且已經產生抗體了,如果你曾經感染過又產生抗體,代表你是一個免疫力正常的人。如果兩個搭配一起使用的話,就可以對這個人的得病風險跟感染風險,做一個很正確的診斷。」

透過檢驗抗體,了解患者處於何種感染階段,不但幫助社區回溯,檢測疑似無症狀患者,也可作為患者出院標準參考依據,更是邊境執行大量篩檢,幫助後疫情時代,一步步解封。

(民視新聞/李世宸、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研究指武漢肺炎抗體只存在3個月?李秉穎:違背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