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比快篩試劑還要高!科學家訓練「狗醫生」嗅出武肺病毒

武漢肺炎疫情拖了好幾個月尚未結束。醫護人員和患者都筋疲力盡,心理的煎熬更是難受。這種時候可以找狗醫生視訊聊天,安撫一下疲憊受創的心靈。而毛小孩不只有療癒的作用,科學家正在訓練狗狗,用鼻子一秒嗅出武漢肺炎病毒,如果成功,效率將比正在研發中的所有快篩試劑還要高,最快7月就可以上線。

更多新聞: 台灣打世界盃!抗體快篩檢測取得歐盟認證

狗狗嗅覺靈敏,善於服從人類命令,因此被訓練成為緝毒犬,或靠嗅覺為人類進行癌症篩檢,未來或許也能成為偵測武漢肺炎病毒的嗅毒犬。


科學家將含有失去活性病毒的患者唾液,及尿液檢體放在轉輪上,狗狗繞一圈就能秒聞出哪個檢體裡頭含有病毒,速度可能比任何篩檢試劑還要快。

賓州大學工作犬訓練中心主任奧托,「這些狗狗有辦法篩檢很多人,不論是在交通樞紐進入大樓的時候,這也是一個機會,可以讓狗狗掃描設施內有沒有病毒,因此例如說安養中心遭到病毒污染,清潔過後我們可以讓狗狗幫我們確認,我們確實消除那裏所有病毒。」

但並非所有種類的狗狗都能成為嗅毒犬,必須要有耐操,注意力集中的狗兒才能勝任。毛小孩除了能提供技術上的協助外,更能成為安撫人心的一股力量。


以往狗醫生執行任務都得親臨現場,不過受到禁足令影響,只能透過視訊,提供醫護人員及患者心靈上的安慰。狗醫生訓練員說,「起初我把手機放在牠面前,牠一副這又不是玩具我要這個幹嘛,但牠聽得到呼喚聲,牠會朝你的方向看靜靜傾聽。」像牠這樣,透過遠端提供服務的狗醫生,全美大約有100隻。

雖然需要適應新的工作方式,狗醫生還是相當敬業,一穿上工作背心,就像換了個人似地,認真盯著螢幕賣萌,撫慰每一顆因武肺受創的心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山大學「易測瓶」快篩15分鐘有結果 靈敏度提升6千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