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試劑進度超前 15分鐘知結果拚量產

台灣武漢肺炎快篩試劑進度超前,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昨天表示,4月10日就將技術轉移給下游廠商,目前已經開始試產;另一方面台灣民間有三間生技司組成聯盟,自組研發測抗原的快篩試劑,他們進度更快,早在4月22日就已經向衛福部遞交申請,希望能盡速取得臨床實驗許可,力拚量產上市。

更多新聞: 10分鐘就能知道結果!台灣又一武漢肺炎快篩試劑問世

採檢棒從鼻咽深處採樣,溶入萃取液約1分鐘,最後將試紙放進去等待結果,一條線代表陰性,兩條線代表陽性,這是武漢肺炎快篩試紙,只要約15分鐘就有結果。

由三家生技公司合作生產的快篩試紙產線也公開了!先將病毒抗體放入試紙原料,經過機器裁切出來的這一片片就是快篩試紙,雖然還沒經過臨床實驗,但台灣廠商有信心,早在4月22日就向衛福部遞件,等待核准後立刻臨床實驗,提出申請過關後就能上市。過去流程要跑需要一年半,業者盼望能夠加速。

民間廠商進度超前,而中研院也在4月10日將官方的快篩技術交付給下游廠商,廠商正加緊試產後經中研院審核後進入量產,等待衛福部申請認證後力拚量產上市。

中研院智財技轉處長葉雲卿表示:「希望一個月內我們可以看到,因為我們希望廠商加速,盡早提出來然後我們確認效果,可以提供相關非專屬授權,進行讓他們去衛福部食藥署申請驗證。」

目前國內採取的檢驗技術是PCR病毒核酸檢驗,直接檢驗病毒RNA核酸,約需4小時才有結果,而中研院的快篩,一個是抽咽喉鼻腔檢體驗抗原;一個是抽血驗抗體,大約只要15分鐘,已經技轉給國內7到9家廠商,加上國衛院和民間公司聯盟,三個單位製作快篩,要是都順利,未來將有三個試劑提供醫療院所不同需求。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對抗武漢肺炎「疫」起來!快篩試劑比快狠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