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失業率達14.7%創史上之最!川普淡定:會降下來

武漢肺炎不但在美國奪命、更重創經濟,美國今天公佈最新的失業數據,4月單月失業人口破2000萬人,失業率飆升到14.7%,創下1930年代大蕭條後的最高紀錄;不過面對這樣的利空數字,不但總統川普表示會讓數字降下來,投資人也對解封後經濟重啟、十分樂觀,華爾街股市全面收高,道瓊終場更大漲將近2%。

更多新聞: 6月失業率3.96% 29年首見不增反減

武漢肺炎殺來,美國人不但病倒,工作也跟著倒,根據最新官方失業數據,美國4月非農就業人口銳減2050萬人,失業率從3月的4.4%飆到4月的14.7%,寫下大蕭條後的最高紀錄。

不過總統川普表示,沒什麼好驚的,還說「這在意料之中,沒什麼好驚訝,大家都知道的,有人會說快看,但連民主黨都不會用這個批我。」

不但因為病毒對全球經濟的殺傷力、眾人皆知,川普淡定還因為美國經濟很快就會華麗翻身,他表示「明年會是很非凡的一年,第三季是過渡,第四季會好。」

不僅川普這樣堅信,幕僚也對總統拚經濟的能力深具信心,白宮新聞秘書麥肯阿尼說:「我們總統是創造就業的總統,是這位總統帶領美國締造史上最低失業率的」。

白宮強調,現在失業率飆升不是產業基本面問題,而是經濟活動因疫情而人為中斷,川普能將美國經濟推上頂峰一次,自然就能有第二次。不過美國2月才創下50年來最低失業率3.5%,4月失業率就飆上新高點,等於過去十幾年的成果,一個月就吐回去,川普團隊不諱言很難受,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就說「這些數字令人心碎,我預期5月(失業)數據也很難看」。

雖然痛心,柯德洛認為3/4的失業人口都是暫時解雇,加上政府紓困,明年前景值得期待,柯德洛說:「若能持續並行支持成長刺激景氣政策,總統堅信2021年會很棒,2021年會大大大大反彈」。

雖然專家預估,今年都看不到美國失業率降到個位數,不過也有人認為部份失業人口是假象。美國經濟在解封後、能不能很快恢復,專家看法不同,華爾街股市倒是很樂觀,投資人認為最糟的階段已經過去,對經濟重上軌道深具信心,三大指數在買氣活絡下開高走高、全面收漲,其中道瓊漲幅最高達1.91%。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重創就業!日本4月停業人數達597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