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完工!重新活化新竹市世博台灣館 林智堅打造成兒童探索館

曾被網友嘲諷為地表最大捕蚊燈的新竹市世博台灣館,僅開幕三年就因當初規畫不良、遊客不來而關閉,市長林智堅上任後絞盡腦汁要重新活化、擺脫惡名,近日改造工程正式啟動!

更多新聞: 相連細胞展現生命光輝!2025大阪世博Logo曝光

明(2021)年將以兒童探索館的身分重現,天燈結構變成多座高空溜滑梯、兒童最愛的沙坑甚至還有一座可以俯瞰頭前溪的漂浮平台,室內的科學教室與科普教育展覽更讓大家引頸期盼捕蚊燈蛻變後的兒童探索館,預計明年完工。

林智堅市長表示,世博台灣館因為缺乏與在地連結,曾有「地表最大捕蚊燈」之稱,他上任後積極將世博台灣館轉型、重新活化,在經濟部以及世界級IC設計大廠聯發科的協力支持下,新竹市政府投入近1.5億元,將場館改造成以「體驗、創造、無限可能」為主軸的科普教育核心據點。

林智堅市長指出,新竹市14歲以下人口占比高達18%,是座充滿年輕活力的兒童城市,他特別感謝聯發科文教基金會的支持,市府將以科學教育為核心,賦予閒置建築嶄新生命,兼具學習與玩樂,成為專為全國孩子設計,推動科普教育、啟發兒童無限可能的重要場域。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是臺灣高科技產業的核心,隨著竹科園區腹地漸趨飽和,近年新竹市政府在公道五路共計36公頃的廊帶上,致力打造「竹科X」產業園區,未來將成為AI及IOT產業重鎮,為新竹蓄積更深厚的永續發展實力。

他也強調,位處「竹科X」廊帶核心區域的藝文特區,將滿足年輕爸媽的需求,成為親子遊憩空間,包括「風城文創館」、市定古蹟「新竹水道取水口展示館」、「國際展演中心」以及「兒童探索館」,成為結合科技、教育與藝文的便利生活圈。

文化局長黃竫蕙指出,在空間結構與機能上,兒童探索館一樓規劃以特展區為主,展區面積約350坪,未來預計以年度策展形式展出,二樓劃分為三間創意實驗室(STEAM Lab),未來將公開徵求具跨界、實驗性質原創內容提案,開放不同團隊進駐,並由館方提供平台及研究資源,培育發展相關教案及課程,並以課程方式開放民眾報名。三樓室內為輕食餐廳,戶外平台則有沙坑、戲水池及草坡設計,提供市民休憩空間,並可眺望頭前溪河岸平原風光;四至五樓則為三座高空溜滑梯,五樓為漂浮平台。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位居竹科X藝文特區中心的「兒童探索館」,將分別連通風城文創館以及國際展演中心,並與新竹水道取水口及隆恩圳綠帶相呼應,使公道五軸線發展成科技與藝文並重的優質生活圈,激發文化與科技創新發展,2021年整修完工後,必將帶給市民全新感受,為全國兒童帶來無限創意與探索夢想的可能。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林智堅手癢IG曬小孩 神秘三寶首露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