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重啟遶境?陳時中明確回應「不贊成」

到星期一為止,國內已經連續29天本土零確診,繼中職開放1000位觀眾入場,外界也在關心,台中大甲鎮瀾宮是不是要重啟媽祖遶境進香,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說,等兩個星期之後再做決定,不過,指揮官陳時中,明確回應,目前他不贊成恢復遶境。

更多新聞: 大甲媽6/11重啟遶境!鎮瀾宮籲信徒「直播隨駕」

信徒要進到大甲鎮瀾宮,必須戴口罩,也要量測體溫,鎮瀾宮配合政府,做好防疫措施,截至星期一為止,國內已經連續29天本土零確診,外界也很關心,先前因為疫情延後的遶境進香,廟方有沒有打算重啟活動。

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說:「我們再看嘛,還是要看再兩個禮拜看看好不好,假如有機會我們就會趕快來籌備了,我們從頭到尾各團隊都是在準備都是在期待,隨時喊可以我們就可以出門了。」

鎮瀾宮媽祖,原本預計在3月19日起駕遶境,但是,受到疫情影響,延後舉辦,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也曾經在4月15日媽祖誕辰當天,親自到鎮瀾宮參拜,向廟方配合防疫致意,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經讓中華職棒開放球迷進場看球,8日當天,指揮中心還一度說,對於萬人遶境,只要符合實名制等守則,能向地方政府提出申請,但是,在鎮瀾宮拋出兩個星期後做決定的說法之後,陳時中直接回應,目前他不贊成恢復遶境。

陳時中說:「在遶境這部份,還是要繼續維持我們的社交安全距離戴口罩,目前來講我們還不贊成,這麼快舉行這麼大型的活動。」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黃國瑋則表示:「我們會視疫情的發展狀況,再來給予一些意見,或者是雙方看怎麼樣來做一些協調。」

宗教學者也建議,如果最近要遶境,師出無名,最好是等到農曆9月9日,媽祖升天日,再視疫情決定辦不辦遶境。靜宜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林茂賢說:「古書記載說媽祖得道升天是在農曆9月初9,算是比較適合的一天。」

最近天氣炎熱,不適合遶境,如果參與信徒要採取實名制,怎麼做也沒共識,廟宇什麼時候能重啟遶境,還需要各界持續溝通細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竹南媽祖端午出巡「祭江洗港」決定照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