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漁萬元紓困兩樣情!漁民無戶頭大排長龍

農漁民紓困5月11日開始申請,最快下週五(22日)就可以拿到紓困金。民眾大嘆及時雨,但農漁民申請紓困的方式不一樣,農保有戶頭可直接匯入戶頭,而未加入農保的耕作者以及漁民,因為沒有戶頭,得直接臨櫃申辦。上午農會門口冷冷清清,漁會大排長龍。

更多新聞: 紓困補助方案擴大 漁民大讚:感謝政府德政

農漁民紓困5月11日開始申請,1萬元的紓困金雖不多,卻是及時雨,不過一早,宜蘭的農會並沒有太多人,因為有參加農保的人,錢會直接入戶頭。

紓困農民表示,「(有農保的)就不用你來申請了,可是如果沒有農保的 就是你要有實際耕作的證明。(像我們這種)參加農糧政策的人,在電腦裡面有資料。」

這位來農會櫃台申請的,原來是沒參加農保的自耕農。相較於農會冷清清,基隆的漁會則是一開門,就湧入人潮。

基隆漁會職員楊哲瑋表示,「把名冊篩選出來,加速這幾天的作業流程,昨天也弄到差不多七八點吧,對啊一整天都在這裡。」

漁會職員犧牲母親節,初步篩選符合紓困的名單,加快申請速度。漁民紓困金無法和農民一樣直接入戶頭,因為符合資格的22萬漁民中,有11萬人沒加保,漁會可能沒帳戶,再加上部分漁會沒有信用部。又怕雙軌制造成混淆,漁民全面採取申請制。

雖然必須臨櫃辦理,但漁會提供貼心服務,現場有放大的範例讓民眾可以參考。大家一起齊心協力,幫助農漁民度過不景氣。

(民視新聞/黃富溢、陳崇翰、李育翰 宜蘭-基隆-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具農保直接匯入紓困萬元 漁民身份認定有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