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近萬份紓困文件送中央 衛福部:不會送回去

紓困送件之亂延燒,立院質詢吵翻天,立委洪申翰就狠酸,全台僅新北、花蓮送審中央,其他縣市都能自己處理。對此,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表示,新北市有提出要收回文件,只是衛福部已經處理6千多件,考量送件往返更花時間而婉拒。另外,立委蘇巧慧則質疑,台灣防疫有成,醫療院所卻面臨經濟、產業轉型壓力,中央該多幫忙。

更多新聞: 紓困之亂中央地方矛盾 新北收回文件自審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質詢衛福部次長何啟功時說,「為什麼侯市長要承擔下來責任,但卻又把資料打包好送中央?這個新北市要送上來,連知會都沒有知會一聲,之前都沒有說,次長。我想問,新北市是唯一這樣做的地方政府嗎?」

紓困方案審查,中央地方不同調,民進黨立委狠酸,就新北、花蓮有問題,沒辦法自己審,苦了衛福部員工,在母親節加班趕工。傳出新北市長侯友宜為了止血,想把9千多份文件搬回去自己審,又被衛福部駁回。

何啟功指出,「目前審查是6千多件,那新北說要求是不是可以收回去,這個已經在進行中了,但是你如果寄回去,等於程序又重複的話,浪費的時間更多。」

而蘇貞昌女兒立委蘇巧慧先前替中央抱屈,直指衛福部公文沒送政院,導致「送件之亂」,卻挨批護航自家人。這回質詢態度保守,轉戰「振興醫療院所」議題,希望疫情期間能幫助轉型產業。

蘇巧慧質詢何啟功時說,「經濟部現在有提出商圈振興計畫,那我們衛福部是不是也可提出相對應的計畫,我們就這個醫療基層診所,他如果要改成無障礙的話,你們就大大給他補助啊!」

台大公衛院長詹長權也認為,「我們希望所有的紓困方式,可以讓經濟回來,有些國家甚至說到底以後維持水平,回不來,要很久很久,這裡面很關鍵的是我們醫療產業,那個是支撐起這次防疫,然後之後要照顧人民健康。」

台大公衛也贊成論點,舉例恆春基督教醫院,收入、捐款銳減衝擊,停發5月獎金。專家提醒,長期抗戰時期,更要關注醫療機構的財務正常,才能儲備必要亮能,避免疫情再爆發時醫護人員先潰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農漁萬元紓困兩樣情!漁民無戶頭大排長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