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退休民眾假求職爭補助?衛福部:申請不實將追回

為了協助失業勞工度過疫情衝擊,衛福部3月祭出急難紓困方案,補助失業民眾1到3萬元不等,但前提必須到就業服務站取得3次求職紀錄才能申請,沒想到有不少家庭主婦、退休民眾,跑去就服中心謀職,真正目的不是要找工作,而是要拿求職紀錄申請失業補助。對此衛福部回應,如果申請不實,會把補助追回來,甚至還要負法律責任。

更多新聞: 漁民紓困方案上路首日 雲林台西漁會人潮湧現

手上拿著資料依序排隊,一大早就業服務站門口就排起長長人龍,走進裡面也都擠滿人。這些全都是要來辦理失業補助及求職證明的民眾,拿著3張工作媒合卡及證件,服務人員確認後,民眾就可以拿到3次求職證明,申請1到3萬元的急難救助金。

受到疫情波及,瞬間沒工作,民眾找上就業務務站媒合,如果都沒有錄取,就可以拿到補助。但這項政策卻出現不少亂象,有家庭主婦、退休民眾跑去就服中心謀職,想拿求職紀錄申請失業補助,但這樣的行為小心觸法。

衛福部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指出:「我們這個方案是本來有工作,因為疫情受到影響沒有辦法工作,或是影響家庭生計,對於已經領有相關補助我們也不重複申請,如果是家庭主婦本來沒有工作,就不是我們協助的對象,如果有虛假的部分,他要負法律責任,如果被查明,他的紓困金要追回來,截至5月8日,受理案件是62360件。」

為了申請補助,原本沒工作的家庭主婦和退休族群湧進就業服務站,不但讓工作人員人仰馬翻,恐怕也排擠了真正有需要受幫助的勞工。

(民視新聞/羅翊菱、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近千人重複申請紓困!交通部將追回 林佳龍:一個都跑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