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之亂中央地方矛盾 新北收回文件自審

行政院紓困政策,因為新北市政府將9千多份申請文件送交衛福部審核,引發爭議,甚至有藍營立委將矛頭對準行政院長。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已經和侯友宜通電話,新北市要將資料收回去自審,傍晚5點多,兩大車文件全部運回新北市政府,後續將由各區公所自行審核、發放。

更多新聞: 新北近萬份紓困文件送中央 衛福部:不會送回去

一箱又一箱的紓困申請案文件堆疊在推車上,送回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同仁仔細開箱確認,要確保市民權益不受影響。回溯行政院紓困方案,一番美意,竟造成中央、地方矛盾。

新北市長侯友宜解釋,「因為一開始行政院說地方快速收件、中央審核,在這兩個大目標跟方向,我們遵照中央來辦理,後來衛服部又出來說明說,快速收件以外,地方還是能審就要審。」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提到,「也沒有什麼說清楚說不清楚,就是說昨天也講過就,政府已經在位都很久,有一定的行政的流程在,那行政院很清楚的跟大家來表達,就是說因為這個在審查上,事實上有一些模糊的空間。」

新北市府將初審9千多件申請案送交衛福部,引發爭議。侯友宜重申,一切依照中央指示辦理,指揮官陳時中在例行記者會上再度滅火,強調和侯友宜通過電話,希望「審核」問題畫下句點,但爭議已經燒到立法院。

政府萬元紓困,要給有需要的民眾及時雨,但雨還沒來,卻意外引爆新北市、衛福部和行政院,三方角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近萬份紓困案送中央 柯文哲:有點逆時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