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曝光清朝江西巡撫隱匿疫情奏摺!網友諷:難怪中國做得那麼順手

就在全球因為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大流行紛紛究責的時候,故宮圖書文獻處挖出300年前江西巡撫隱匿疫情的奏摺,竟說只是百姓「飽食貪眠」、「並非疫氣流行」。氣得雍正皇帝批閱奏摺時,痛罵巡撫布蘭泰「可笑之極」,貼文一出引發網友熱烈迴響。

更多新聞: 蓬佩奧再批中國隱匿疫情害數十萬人死亡 要求北京當局分享病毒資訊

故宮在臉書上分享一封300年前的清代奏摺,引發民眾熱烈討論。雍正六年正值疾疫大流行,感染者頭疼身熱,發病將持續3~5天,但官員還在糊塗裝傻,當時江西巡撫布蘭泰就上奏,把民間多病這件事,推給上半年農事空閒的時候,百姓飽食貪眠所致,並非疫氣流行,就是說大家好吃懶做,才看起來病懨懨的。

雍正皇帝看了當下爆氣,痛罵布蘭泰所奏可笑之極,「看你有些昏庸,一點精神都沒有,根本是個庸才。」雍正的怒火,對照現今中國隱匿武和肺炎疫情導致失控,更顯諷刺。

有民眾說:「我覺得中國應該參考雍正這個做法啦,你看武漢肺炎剛爆發的時候,習近平去巡視各地,第一個大家都懷疑,那個是假的嘛。」

也有民眾表示,「就是有正視問題吧,不會去逃避,醫學家還是什麼衛生部的吧,(疾管署的)他已經發現,就有去申報有跟國際衛生組織,講說這個疫情是很嚴重,會人傳人的可是沒有被重視。」

民眾看了直說有趣!臉書貼文不到一天,就吸引超過1200人按讚,網友直說「古代人字好漂亮啊,飽食貪眠,那我也病得蠻重的,官場練肖話也是蠻強的」,還說「江西巡撫就說『贛話』啊,形容今日做官個個是布蘭泰,難怪中國疫情隱匿做得那麼順手。」

對此,故宮圖書文獻處科長鄭永昌也解釋,「他跟雍正的關係事實上,跟一般的普通的其他官員,是比較特殊的,布蘭泰他是當時雍正還沒有登基當皇帝以前,所謂的家裡的家人,竟然布蘭泰做為他的家人,竟然是這麼的散漫,所以雍正對他的指責,特別的嚴厲。」

原來雍正會這麼生氣的另一個原因,是看到自己人不爭氣,故宮小編也說,古人抗疫如此茍且,看來也是另一種災難。

(民視新聞/李世宸、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經濟活動幾乎停擺!8千人、2千間企業控中國隱匿疫情要求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