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吉林首例感染源不明!緊急封城停止群聚活動

中國衛健委今(14)日通報新增3人確診,全都是本土病例,其中2人來自遼寧,1人在吉林,累計吉林已經有22人染病,但首例確診病患既沒有外地旅遊史,也沒有接觸史,感染源頭至今不明,而吉林市昨天宣佈進入封閉式管理狀況。

更多新聞: 遭封鎖逾2個月!社工出版「武漢封城日記」揭露當地生活

中國衛健委疾控局巡視員賀青華表示,「吉林舒蘭的傳染源,目前的調查還在進行中。」

一句還在查,點出當局有多頭大,因為吉林疫情從何而起,舒蘭都成了疫情高風險區,還沒個答案。只知道頭號確診病人是45歲的吉林公安局洗衣女工,發病前,在市場賣過半個月的玉米,但她既沒有出過吉林省,也沒有跟省外人士接觸,從哪染上的,連中央來幫忙的專家都說很難找。

中國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坦言,「找到源頭的工作確實很困難,首例確診的病人是不是源頭病人,目前還不好判斷。」

不但首個確診不代表就是第一個染病的,首個發病的也不一定就是超級傳播者。

吳尊友指出,「有些病人的潛伏期,可能比洗衣工的潛伏期更長,他可能傳染了給這個洗衣工,而這個洗衣工這個潛伏期比較短,譬如說兩天三天就發病了,真正源頭的病人,他可能感染七天八天才發病,而潛伏期的話是具有傳染性,這種情況就非常難判斷,到底是誰傳給誰。」

眼看疫調追蹤還追不出源頭,當局除了將前15名病例的核酸樣本做基因檢測,還斷然封城。當地從7日疫情爆發以來,已通報超過20起病例,全都是本土傳染,故當局已將封鎖範圍擴及更大地區,不只舒蘭市還有旁邊的吉林市,總人口有400萬人。

不但小區嚴格控管人員進出,想出城,得要自備48小時內自費核酸檢測的陰性報告,而且所有「聚」開頭的,像是聚餐、聚會通通禁,甚至為了徹底讓民眾沒得聚,景區、電影院等公共娛樂場所全關閉,連診所、藥房都要管。

吉林省藥局老闆說,「舒蘭地區是5月11日上午通知,停止銷售退燒、感冒、止咳藥,吉林市從5月12日晚上8點開始,停止銷售(退燒、感冒、止咳藥)。」

不能聚集,自然不能群體出行,所有客運、包車等只要載人的全停,從吉林火車站出發或途經的列車通通取消,吉林各級學校的校內校外活動全禁止,已經復課的年級全改為線上教學。官方使出霹靂手段,要將病毒消滅在萌芽階段。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大學資料外流!至少64萬確診遍布230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