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放棄卸任副總統禮遇 陳建仁:中研院就像我的娘家「回娘家最開心」
副總統陳建仁14日下午與媒體茶敘。(圖/民視新聞)

副總統陳建仁任期即將結束,準備交棒給準副總統賴清德。陳建仁今天安排與媒體茶敘,暢談4年來的點滴。他表示,這一輩子都把學術研究當最愛,學術研究一定要讓研究結果對全人類有最好的貢獻。至於外界好奇國外研究院士薪水相對優渥,為何選擇留在台灣,陳建仁說,「中研院就像我的娘家一樣,回娘家是我最開心的事情」。

更多新聞: 首位放棄禮遇副總統!陳建仁熱愛研究:像柯南找到答案的興奮

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即將在5月20展開,內閣今天總辭,陳建仁也將卸任。陳建仁今天下午與媒體茶敘,現場媒體提問,卸任後要放棄禮遇條例,為什麼會這樣思考;另外,您除了是中研院的院士,也有美國科學研究院院士的身分,相信國內外機構很多人都要邀請您,薪水也會比在台灣豐富,為何最後選擇留在中研院。

陳建仁表示,他這一輩子都把學術研究當成最愛,學術研究一定要讓研究結果對全人類有最好的貢獻,他一生的研究歲月中所做的B型肝炎、C型肝炎的研究,都對全世界有蠻多貢獻。

陳建仁接著說明,由於研究是他的最愛,所以一定要回到中央研究院進行研究計畫,「在台灣這塊土地以台灣人民健康上的問題做研究,實際上是可以對全世界都有貢獻」。

至於有許多人好奇,這樣的研究真的值得在台灣做嗎。對此,陳建仁認為,當我們在台灣研究做得愈好,全世界都會來跟我們合作,讓我們能夠把台灣科技再提升,確實有一些單位邀請,「但是中研院就像我的娘家一樣,回娘家是我最開心的事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建仁暢談任副總統打開視野 稱讚蔡英文改革更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