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爭取參與WHA到最後一刻! 陳時中:有些地方築起高牆 我們要努力跨過去
陳時中呼籲各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圖/民視新聞)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世界衛生大會(WHA)將以線上視訊形式在5月18日登場,台灣雖防疫有成,卻因政治因素被擋在門外。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表示,台灣目前還是沒有收到邀請函,每年爭取參加WHA都是非常困難的事,但都會持續努力到最後一刻,「雖然有些地方築起高牆,我們還是要自己努力跨越過去,這需要長時間努力、全民上下一心的努力,並在努力的過程中讓世界看見台灣」。

更多新聞: 遲未收到WHA邀請函 吳釗燮喊話:台灣願分享經驗

WHA舉行前夕,陳時中多次透過投書外媒呼籲各國,也正告世界衛生組織(WHO)支持台灣參與,今日並出席由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主辦的「新冠肺炎國際視訊會議暨台灣參與WHA國際記者會」,以更正式的形式為台灣向國際發聲。

陳時中會前受訪時表示,目前還是沒有收到邀請函,「每年參加WHA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但因為參與有其一個重要健康意義,我們都會持續努力到最後一刻」。有媒體問及,是否因台灣不接受一中原則,所以才沒辦法參加,陳時中霸氣回應,「我們沒有辦法接受本來就不存在的東西。」

陳時中說,「雖然有些地方築起高牆,我們還是要自己努力跨越過去」,這需要長時間努力,不是任何單一事件就可改變,「唯有我們上下一心的努力才有這樣跨越的可能,在這努力的過程中讓世界看到台灣。」至於是否有場外會議的可能,他表示,都有陸續在安排,外交部也在努力安排中。

會中,陳時中以英文向外媒說道,武漢肺炎造成全世界數不盡的死亡案例,目前全球確診數逾400萬例,台灣因為走過2003年抗SARS之路,所以在武漢肺炎爆發之際就採取行動來因應。他指出,台灣目前有440例累積確診與7死,在目前確診數排名的186國家中,確診總數相當低,排名在153名,「這展現台灣積極做出的抗疫努力」。

陳時中並強調,武漢肺炎的爆發再次驗證全球世界健康的維護需要各個國家的投入,「台灣不能被排出在外,必須要被納入世衛其中,台灣有能力也願意貢獻全球人類的公衛!」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