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未收到WHA邀請函 吳釗燮喊話:台灣願分享經驗

再過幾天,世界衛生大會就要揭幕了,台灣防疫表現有目共睹,美日等國爭相力挺台灣與會,但世衛直到現在都沒有發出邀請函,美國批世衛立場太親中,引發中國不滿,雙方角力戰一觸即發。

更多新聞: 就是要阻止台灣參與WHA!中國施壓譚德塞密信曝光

世界衛生大會18日、19日將以視訊方式舉行,美、日等國不斷聲援,力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但剩下不到幾天,台灣還是沒有收到邀請函。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日本NHK專訪時表示,台灣有能力,也樂意為國際世界貢獻。

吳釗燮說,「我們台灣如果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在外的話,台灣就會變成地理上的空白,這個除了對台灣不公平之外,台灣也有可能成為世界防疫的一個破口,我們台灣在對抗武漢肺炎的經驗是相當成功,如果說讓台灣參加這些重要的國際組織,台灣當然可以把我們的經驗分享給其他國家。」

WHO原本應該守在防疫最前線,但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一再拍馬屁,掩護中國的行為,被美國批太親中。

美國認為世衛失職,未履行義務,導致武漢肺炎在全球大流行,死亡人數超過30萬,因此決定暫停金源,調查世衛處理疫情的程序。

美國總統川普預告,「我近期內將針對WHO發表宣言,時間應該會是在下週某個時候。」

美、中關係因疫情更加劍拔弩張,導火線之一,就是美國力挺非會員國的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日曾說,「今天我要呼籲所有國家包括歐洲各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這番言論,引起中國強烈反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台灣所謂參加世衛大會問題,其真實目的是挾洋自重,以疫謀獨,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他們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在中國強大壓力下,台灣與會可能性微乎其微。吳釗燮坦言,「我們在推案的時候,是受到一股強大力量的牽制,這股強大力量就是中國,接下來有更多的國家對台灣表達支持的話,相信對台灣的參與會有很大的幫助。」

武漢肺炎疫情還再持續中,全球合作抗疫是否受到美中關係惡化的影響,值得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無權邀台灣當WHA觀察員?真相打臉譚德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