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一中政策」阻台參與WHA 陳時中霸氣回:無法接受不存在東西

5月18日世界衛生大會即將登場,即使美國、14友邦與歐洲議會上百議員相挺,但衛福部長陳時中證實至今還沒收到邀請函。面對中國聲稱台灣不接受「一中原則」所以無法參加,陳時中表示「沒有辦法接受本來就不存在的東西」,強調會努力到最後一刻。今天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還召開國際直播會議,希望爭取更多支持。

更多新聞: 台灣未收到WHA邀請函 陳時中:將遞交抗議函嚴正抗議

5月18日WHA會議在即,台灣面臨中國打壓,仍積極爭取加入,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召開國際直播記者會,邀請立院各黨團代表聲援,營造大團結氣勢。

但數一數現場有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怎麼缺了國民黨代表林為洲?難道敏感時刻,不敢挑戰中國?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回應「國民黨的林為洲總召,我親自邀請他,也親自給他邀請函,他前天說會來,不過有些原因沒有辦法出席」。

陳時中證實至今沒有收到邀請函。中國外交部挑明是因為台灣不接受「一中原則」,所以無法參加WHA,對此他霸氣回應「我沒有辦法接受『本來就不存在的東西』,我們單位目前沒有收到邀請函,每一年參加WHA都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但是也因為參與,有其重要健康的意義,所以我們都會持續努力到最後一刻」。

這次台灣優秀防疫經驗,不只讓美國支持、14個友邦提案,連歐洲議會102名議員及4位德國國會議員都聯名撰寫公開信。記者會也特別公開美國、日本、波蘭的國會議員、駐台代表,錄製影片支持台灣參加會議。

陳時中也表示,「有些地方築起了高牆,但是我們還是要自己努力,努力把它跨越過去,都有在陸續安排場外會議,外交部也努力安排中」。就算真不能參與,台灣還有B計畫。外交部已經聯繫友邦、非友邦單位安排場外會議,不讓台灣因政治打壓,喪失國際衛生醫療交流機會。

(民視新聞/陳盈竹、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駐以色列大使住處身亡 初判疑為心臟病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