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蓬佩奧怒中國消滅病毒樣本 中國:為確保病原體安全
(圖/翻攝自微博@西安發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日表示,中國對武漢肺炎疫情資訊不透明,甚至在今年1月3日就下令要銷毀病毒樣本,導致現在全球被疫情肆虐。而中國衛生健康委員會昨天在記者會坦承,今年一月初曾銷毀引發武肺疫情的病毒樣本,目的是為了對病原體進行管理,以達到生物安全的要求。針對蓬佩奧的言論,中國衛健委怒斥是「混淆是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無緣WHA 蓬佩奧強力聲援:中國惡行凸顯與台灣民主差異

蓬佩澳指出,當時武漢肺炎的吹哨人「李文亮醫師」早在去年12月便發出有關肺炎的資訊,當時中國就應該可以避免病毒肆虐全球和金融危機,但中國卻在1月3日下令要消滅病毒的樣本。

根據綜合媒體報導,中國衛健委科教司監察專員劉登峰回應表示,在疫情爆發時便立刻展開對病原體的鑑定工作,透過國家級高級水平的專業機構進行病毒檢測,並對病原體的致病性保持高度警惕。但基於防範生物樣本病原洩漏、確保生物安全的原則「我們確定了對引起不明原因肺炎的病原體,暫按二類高致病性病原體進行管理,對採集、運輸、實驗活動、銷毀等等做出了明確的生物安全要求」。

另外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儘管1月14號不排除疫情會蔓延,但直到19號才對病毒的傳播能力有較準確的認識,因此在20號才有專家公開證實病毒能「人傳人」、列入法定傳染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批中國人搭機到全球散播病毒 白宮貿易顧問:他們應該為此負責